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渔船检验执法监督三大行动成效显著

  • 发布时间:2015-07-20 18:0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7日,记者从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在辽宁大连召开的全国渔船检验执法监督三大行动座谈会上获悉,以“渔船基本数据普查行动”、“渔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和“渔船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整治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渔船检验执法监督三大行动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43.7万艘渔船的基本数据普查,查出4.4万艘“船证不符”、“套牌”、“克隆”以及“有证无船”渔船;检查新建渔船6430艘,发出整改通知书1325份。渔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共排查渔船31万艘,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渔船3.5万艘,整改后签发证书的渔船2.1万艘;渔船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整治行动开展专项检查2587次,检查生产企业425家,检查经销企业1216家,查处假伪产品1.2万件。检查救生设备41.5万件,消防设备17.9万件,通信设备9.3万件,召回有质量隐患的救生设备303只。从抽查结果看,救生衣合格率64.1%,救生圈合格率100%,救生筏合格率73.08%,救生浮具合格率100%。

  李昌健告诉记者,通过开展渔船基本数据普查行动,摸清了2014年全国检验登记渔船的基本情况,核查了渔船主尺度以及柴油机功率、安全设备等船舶重要基本数据,为提高渔船检验工作履职能力,防范“套牌”、船证不符等非法渔船提供了基础支撑。通过开展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不仅达到了渔船隐患整改排除、宣传普及渔船安全产品知识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渔船修造企业、船用产品生产企业、广大渔民和渔区社会对渔船和渔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意识,加深了对渔船更新改造标准化建造的认识,极大地遏制了老旧渔船的带病作业。通过船用产品质量整治行动,既确保了安装了船用产品的渔船救生筏艇的有效性,也为建立船用产品质量召回制度探索了路径。通过三大行动的实施,促成了我国玻璃钢渔船产业技术发展联盟成立,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中小型渔船逐步由木质、钢质向玻璃钢质发展的进程。

  会议强调,三大行动已进入需要深入推进、全面扎实实施的关键阶段,要确保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断巩固和扩大三大行动的成效。重点要大力整治船证不符,对现有渔船检验证书数据与实船不符的进行整改;要抓好渔船稳性安全,对影响稳性安全的改建进行拆除并恢复原状;要抓好防火安全,防止氨制冷系统泄露失火和电缆电线漏电引发火灾,维修或更换不符合规定的锅炉,补足消防设备并安放在合理位置;要抓好救生和通信导航设备的配备种类、数量、存放及质量,确保救生设备在紧急状况下即刻可用;要继续开展救生筏、救生圈、救生衣质量专项监督抽查,重点对救生筏检修站进行监督抽查,包括筏站的维修条件检查和维修质量复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