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夕阳游”安全责任真空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7-20 16:29:2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前些天,“东方之星”沉船事件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也再次引起大家对老年旅游团安全的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外出旅游的主力军和高风险人群,老人的出游安全常常出现意外之后无处维权的尴尬局面。

  “夕阳游”去年骤增58%

  “以前,老年人把所有的钱都存起来。现在国人的消费观念逐渐转变,老人更喜欢走出去看看。”16日,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李树武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老年游客的增幅超过10%。

  而据《中国日报》报道,去年中国老年游客人数同比飙升58%,其中62%的老年人选择跟团旅游。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经过近10年发展,目前老年团市场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价格从数万元到千余元不等。在武汉,由于夏季温度较高,许多有钱有闲的老年市民都选择前往恩施、神农架等气候凉爽的地方避暑。

  高龄游客或处“投保真空”

  “由于老人年迈体弱,旅途中更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李树武说,老年游客发生意外,集中于摔伤、跌倒扭伤和被开水烫伤等因素。“但大多数保险公司旅游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理赔范围是0到65岁左右,有一些大型旅行社为保障服务,可接受65岁以上的游客,这就意味着,年长的游客出游,可能就没办法投保,即便有少数适合高龄人群的保险,也存在承保条件苛刻、保费较高、保障范围有限等情况。”

  为规避风险,许多“夕阳红”旅行团在出团前会与游客签署一份免责声明。虽然这种做法没有法律依据,但对老年人而言,目前市面上的一些险种确实存在尴尬的“难言之隐”。有的景点为规避风险,甚至选择对老人“说不”。“大约两个月前,我们接到泰方通知,泰国的芭提雅珊瑚岛停止接待65岁以上的游客。”李树武说。

  为何高龄游客如此“不受待见”?一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并非他们有意为之,而是“老年人的风险系数实在高。”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从保险业的风险系数而言,65岁以上老人行动能力不比年轻人,对保险公司而言,承保后风险较大。因此,有些公司设计产品时就把保障年龄上限规定到65岁、70岁或者75岁。但这并非违规行为,因为产品经过监管部门报备批准。

  老人如何规避旅游安全风险

  “老年人出游,尽量不要选择低价旅行团,甚至是免费旅行团。但这些旅行团,常常存在服务不到位、隐性消费多、景点加价等问题。”有15年从业经验的导游李薇坦陈,一些机构、导游抓住老年人节约、贪小便宜的心理,在保健品促销、保险促销时会打着正规旅行社旗号组团。这些营销公司不具备保证安全出行的能力,为降低成本,可能就会在车辆安全、保险手续上打些折扣。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龄旅游产业促进会主任于长江此前曾表示,要改善这种状况,旅行社需要做出努力,但老年人也要逐步改变观念,“游客要明白,旅游的过程是享受,花钱买服务,不花钱只能买罪受。有了这样一种观念,老年人就会自觉抵制零负团费,从而促进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