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旅游厕所革命闯三关 游客每年如厕超过270亿次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25:2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俗话说,人有三急,这第一急就是上厕所。

  尤其出门旅游,厕所是人们必找的地方。如果遇到人多排队又内急,真是急上加急了。王女士对记者说:“有次前面20多人排队等厕所,实在等不及了,我冲进了男厕所,老公在门外把守,虽然很尴尬但实属无奈。”

  李金早局长强调,“对旅游厕所达不到标准的饭店和旅游景区,在星级评定和A级旅游景区评定中,将实行一票否决”。

  一场旅游厕所革命拉开序幕。

  游客每年如厕超过270亿次  

    在我国旅游领域,厕所脏、乱、差、少、偏,是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过程中的最薄弱环节。

  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厕所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据测算,国内旅游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厕所,所有游客每年在旅游厕所如厕次数超过270亿次,这真是个天文数字。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7月17日在大型旅游企业投身厕所革命座谈会上说,正因如此,我们才明确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要从旅游厕所革命入手全面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旅游发展和品质提升。要将旅游业培育成为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真正建成世界旅游强国,就需要从厕所这类基础事情抓起。

  厕所革命的目标是计划从2015年到2017年,三年内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其中新建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到2017年底,全国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旅游厕所要达到优良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旅游厕所状况呈地域性特点

  记者近日跟随国家旅游局对海南和浙江两省的旅游厕所进行了暗访,记者发现,在海南三亚鹿回头景区的3处厕所都有专人值守;干净无异味;有空调;有应急灯、厕纸、梳子;指示牌齐全。三亚主要商贸购物和海鲜市场的第一市场只有一座公共厕所,由于游客较多,卫生条件较差,有严重异味;瓷砖、墙皮剥落;而且收费一元。

  厕所不仅仅是一个用急的地方,也是一个放松、休憩的地方。杭州西湖边上的厕所外形塑造与景区环境浑为一体,整体干净无异味,有的实行了物业化管理。但也有缺少母婴室或工作间变厨房的现象。

  据了解,目前全国旅游厕所的状况呈现出一定的地域性特点。沿海及经济发达区域厕所较好,中部地区、西南和东北区域次之,西北地区省份靠后。这是因为东南沿海地区雨水充足,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健全,在新建厕所上具有先天优势。西北地处干旱区,人口密度低,公共设施建造成本高。

  记者随后采访了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博士,他说,针对中国人目前的卫生习惯,应更多发展蹲坑式厕所,这样更便于清洁。在“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中,刘思敏认为干净无味是最难的,对管理水平要求非常高,因为中国人如厕习惯和自觉性还不够好。

  厕所革命面临三大问题

  虽然厕所革命拉开序幕,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和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整体水平低、历史欠账大,几千年的传统陋习更是根深蒂固,李世宏总结了目前厕所革命面临的三大问题。

  资金短缺的问题。2015年全国新建和改扩建厕所的计划为2.1万座,三年计划为5.7万座,需投入的建设资金数百亿,目前缺口仍比较大。需要全社会参与,形成浓厚的氛围。因资金短缺引起的问题是厕所数量不足、厕所难找、如厕排队、厕所收费等。

  厕所管理问题。厕所“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目前,各地侧重于厕所建设,厕所管理体制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因管理不善而导致的主要问题有:厕所内异味较重、厕所蹲位不清洁、设施简陋、没有免费厕纸提供、干手机不正常工作、设备使用不详细、标示图不明确、占用厕所公共空间、厕所环境营造较差等问题。

  厕所技术问题。我国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技术应用水平总体上仍然比较落后。高寒、山地、水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厕所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技术也未得到广泛应用。许多地方存在旱厕、厕所浪费能源水资源,厕所内部不环保不卫生等现象。

  厕所观念要变革

  很多人想到厕所,就会联想到难闻的味道。李世宏说,观念要变革。要建立厕所是文明窗口的观念。不应再作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不应再作为精神和物质的垃圾场,而应成为人们放松、愉悦、享受之地。要像重视餐厅一样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

  专家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技术应用水平总体上仍然比较落后。要结合实际,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厕所,用科技成果武装厕所,使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保护环境等要求,积极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保持厕所整洁,内部干燥干净,无异味。

  旅游厕所革命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了重要批示,有将近一半的省区市党政领导作出了批示,各地政府着力推进,纷纷制定了配套制度、专项工作行动计划、体制机制保障制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国厕所建设管理行动计划进展顺利。全国新建和改扩建厕所已竣工5613座,占全年计划的26.7%,在建的10521座,占全年计划的50.0%。两项相加,超过3/4的厕所已开工建设。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厕所状况是一个国家综合品质、综合实力的体现,厕所问题与每一位社会成员密切相关。刘思敏博士认为,厕所与社会的文明程度之间是密切的表征关系,也就是说厕所问题解决的好说明社会文明程度就越高,但不是因果关系,集中精力抓厕所工作可以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当文明程度提高了,厕所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今后三年,全国共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旅游厕所2.4万座,其中2015年,全国新建旅游厕所1.3万座,改扩建旅游厕所9500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