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沈城部分老年人旅行团“裸游”

  • 发布时间:2015-06-05 06:36:5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发生翻沉,由于船上大多是老年人,事故引发了对老年人旅游意外险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意外伤害保险方面,旅行社存在着“70岁以上不投保”的不成文“行规”情况。这也导致不少老年人旅行团旅游时多数处于未购买意外险的“裸游”状态。

  旅行社:

  “旅行险”70岁是年龄上限

  昨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就老年人出游保险问题咨询沈阳多家旅行社。根据《旅游法》规定,旅行社强制要上旅行社责任险,建议顾客购买旅游人身意外险。也就是说旅游人身意外险是由游客自主选择的,不是强制的。

  记者以给父母报团去韩国旅行询问和平区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的韩国团,首尔一地的3280元,有两天自由行。团费中不包含旅行意外险,需要游客自行购买。”至于旅行社责任险,对方表示70岁以上就不能投保了。

  “我们团费中包括旅行社责任险和旅行社意外险,但70岁以上的老人投保不了。不是我们不给买,是保险公司不给投保。”另一家旅行社的前台服务人员在记者询问西藏线路时,这样答复说。

  一位资深导游对记者说:“70多岁的老人报团可以上旅意险,老人需身体健康,且有成年人陪伴。针对一些游览强度相对较大的景区线路,旅行社会要求老年游客出具医院的健康证明。如果有疾病或行动不便,可能会被拒绝。”

  保险公司:

  网销旅意险打破年龄的限制

  “高龄老年人出险概率高,保险上有很多限制,所以一般的人身意外险的确是截止到70岁,甚至有些保险公司60岁以上就不保了。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短期旅游意外险限制也是70岁,但是个别有放宽的,或者保险公司与旅行社有特殊的合作。”沈城一家寿险公司的客户经理坦言,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老年客户因为摔伤、骨折等突发几率高,属于高危人员。而意外险一般都是短期险,保费不高,保额却不低,老年人发生意外事故后赔付高。

  据了解,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交同样的保费,保额却要减半。也就是说,普通人花10元购买的意外险,最高保额为20万元;而65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同款产品,保费同样是10元,却只能享受最高保额10万元的待遇。

  目前,已有保险公司将在网上销售短期旅行意外险的年龄限制放宽到80岁,有的甚至放宽至90岁。记者在网上看到一款3日的短期旅行意外险,每份12元,保险年龄从0—90岁,旅行期间意外身故可获10万元赔偿,急性病身故赔偿金为4万元,医疗保险金1.8万元。

  本地:

  我省高龄老人可投保意外险

  除网销短期旅行意外险,去年辽宁省还专门针对老年人推出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由省内三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具有较高的抵御风险能力。

  “每份老年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为30元,55岁—80岁,享受意外伤害保险金额30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3000元;80岁以上(不含80岁),享受意外伤害保险金额5000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3000元。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 负责承保的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前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市场供给不足,老年人能够购买的意外伤害险,大多是其他保险的附险,或是只针对骨折的保险。且对年龄也有所限制,最高限为80岁,而此次将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的年龄限制打破,就是让更多的老年人能享受到保险保障。

  如果没有购买旅游人身意外险,发生事故还能获得赔偿吗?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旅行社责任险会赔付,如果是船舶或飞机发生事故,船舶公司或航空公司也要赔,同时,如果游客自身买过其他类的意外险也会获得赔付。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高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