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机场“人文机场”获点赞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1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张金龙

  由厦门翔业集团投资的厦门机场T4候机楼于2014年12月28日启用。目前,双楼新模式已运行半年,厦门机场共安全保障运输飞行8.8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079.01万人次。据了解,在航班和客流方面,T3、T4候机楼各占半壁江山:T3、T4候机楼保障客机运输架次分别为4.45万架次和4.17万架次,分别占比51.66%和48.34%;T3、T4候机楼运输旅客人次分别为533.18万人次和545.83万人次,分别占比49.41%和50.59%。

  增设自助设备,提供贴心服务

  “科技化、智能化”是T4候机楼的一大亮点。自助值机、自助行李交运和自助登机门等多种机场自助设备,首次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让旅客出行更加顺畅便捷。国内首扇正式投入使用的自助登机门位于T4候机楼68号口,旅客只需扫描登机牌上的二维码即可快速登机。此外,没有行李的旅客可以使用自助值机,更可以享受 “一证通”安检通道,只需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同时办理值机和安检验证手续,大大提高了旅客出行效率。

  T4候机楼出发大厅靠登机口一侧安装了154个插座,包括18个充电柱等。这些插座可安全地适用于任意手机或其他小电器的充电,人性化的“USB插口”将解决旅客未带充电器的问题;T4候机楼还引入了27台“多媒体”电话,这种“快捷的一机两用”可以提供“免费3分钟市话”、无线上网、多种手机数据线充电等服务,给旅客带来了不小的惊喜。

  创新差异化服务,提供欣喜体验

  据介绍,厦门机场自T4候机楼运行以来,一直持续提升服务,如在早班转机高峰时期开设转机专柜,并加大现场引导力度,普通旅客与转机旅客分开办理,提高效率;在T4候机楼西区旅客检查现场设置“爱心通道”,通道工作人员准备了精致、可爱的小玩具,让过检小朋友不再因为畏惧安全检查而哇哇大哭,3岁以下宝宝可全程接受手检免用探测器检查,并为脱鞋检查旅客提供简洁、干净的一次性鞋套。“本来以为带着宝宝过安检会非常麻烦,没想到厦门机场还提供了婴儿车,真是太有爱心了!”这是一位过检妈妈对爱心通道最真实的赞美。

  在厦门机场,服务关怀细节无处不在:T4候机楼残疾人卫生间均设置了隐蔽报警按钮和扶手栏杆;为轮椅旅客的非公开检查提供更贴心主动式的服务,并有专门的安检员引导老、弱、病、残、孕、晚到等需要帮助的旅客过检;为方便婴幼儿及家人出行,T4候机楼母婴室增设暖奶器以及座椅手推车。

  在厦门机场类似的首问首见的服务细节及感人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看到旅客东张西望,工作人员会主动上前的指引,帮助他少走弯路,避免了一次误机;发现过检旅客衣服上的钮扣掉了,及时启用“便民箱服务”,为旅客提供针线,让旅客以舒畅的心情登机;那边走来的旅客脸有病容,主动递上一杯热水暖心怀。

  明确人文主题,尽显人文关怀

  自双楼启用以来,厦门机场就一直以“闽台海洋文化”为主题打造人文机场。

  走进两座候机楼,旅客就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T3候机楼以闽台文化为主,从已经重新装扮的T3停车楼商业街闽南古厝装修来看,就可见一斑。而T4候机楼的海洋文化元素更是无处不在:西指廊候机区和到达层夹层地毯均以明亮的海洋蓝为主色调,出发层大厅的空调通风设施被巧妙设计成海洋元素的浮雕塔;候机区以鼓浪屿为主题的水彩式墙画,以及到达层行李转盘区色彩绚烂的海洋生物图案背景墙,均可让抵达和离开厦门的旅客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海洋气息及地域文化。

  厦门机场一直致力于提供极具人文气息和人文关怀的服务产品。“六一”儿童节当日,厦门机场推出了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产品——“小小旅行家”,并在T4候机楼设立了“六一节”的儿童主题柜台,伴随着欢快的儿童歌曲,孩子们可以跟随着地勤服务人员扮成的卡通海豚翩翩起舞,童趣盎然。“厦门机场是国内最有爱、细节做得最赞的机场,没有之一。”微博网友“待我长发如你”如此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