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种阴谋论都散了吧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39:1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期主持:陈昆

  ●关于北京三里屯“优衣库试衣间”事件(详见9版),我还是想做些补充。我感兴趣的点在于,周围不少朋友都认为,这是一次“营销事件”。有人援引某微信公众号的爆表图,即事件引爆90分钟后,该公号瞬间拥有了6000多人次的粉丝集聚量,试图说明此事件背后是精心策划的。从营销学的角度讲,事件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相当于给优衣库做了一个单日投放价值2000万元的免费广告。

  ●其实,回顾一下优衣库惯用的营销风格,就能分析出他们会不会做这样的营销。这家创建于1963年的日本公司,曾在全球推出一款 “音乐舞蹈时钟”,消费者在电脑上设定时间,到点电脑就会播放一段身着优衣库服装的模特的舞蹈。2010年,优衣库刚进入中国时,用一款基于社交平台的卡通人物排队小游戏,就俘获了千万人次的排队体验者……一以贯之,其专注于“精巧和美誉度”的营销策略,犯不上用那种方式来营销。

  ●再说两位主人公,根据媒体已报道的信息,两位主人公是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的大二学生。还未毕业便已“名满天下”,是你,你愿意吗?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网络上除了视频和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品牌外,根本没有任何一篇客观、科学的报道文章,所有评论文章无不证明了3个字——“阴谋论”!

  ●为什么人们会相信那些看起来异常荒谬的阴谋论呢?从脑神经科学来看,我们的大脑就是一台愿意去相信的机器,直白地说,就是一台倾向于偷懒的机器。在充斥着大量信息的互联网时代,大脑在面对这一切嘈杂纷繁时,会本能地去寻找一个有意义的模式,不管建立在这个模式上的数据究竟有没有意义。

  ●最简单的,中国股市国际阴谋论如“大姨妈”,每次大跌都会来一遭。这次大跌后,一条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传得神乎其神:“高盛等机构通过公募基金公司香港分公司,利用灰色区域,通过RQFII专户裸空股指期货。南方基金香港公司带头操作,金额有几百亿元,这种裸空操作严重违法,凡是被强平亏损的客户可以状告高盛和公募基金……如此,敌人便呼之欲出——在毫无重大利空下如此崩盘,实际上是资本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国际金融战来了。”

  ●其实,这种故事根本经不起推敲,国际资本要想操纵中国股市就必须具备基本条件: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资本项目没有外汇管制;中国股市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国际资本可以自由进出。其实,A股并未完全与国际接轨,不然,难道从3000点涨到5000点,也是外资在繁荣中国经济?微信群里有人反驳:“开始的做多是为了后来的做空。”“那拉到10000点再做空岂不更彻底?”然后,我被踢出群了。

  ●自己亏了本不反省,不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而是找个子虚乌有的阴谋论来安慰自己,盼望早日翻身,多可笑!用愿望代替分析,用情绪代替理智。所以说,人类的认知模式天然就是偏向于利己主义的:当一件事发生了,便倾向于用已有的模式去认识,也特别容易接受“事先策划好的”这种逻辑。

  ●由己及人,阴谋论者在围观他人的事情时有意无意地会忽略一些常识,而对看起来违背常识的新闻也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几天前“男童误锁宝马车内,年轻妈妈拒绝砸玻璃”的新闻,又发生了惊天逆转。据报道,这位年轻妈妈从头到尾都没说过不要砸车窗,甚至她自己和围观的路人都动手砸过,只是没砸开。在开锁师傅来之前,她就已经砸过窗,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在舆论场里,名车本身就是一个不被人待见的标签,粗心父母将孩子遗留车中酿成悲剧的事情又不少见,再加上新闻中描述的“拒砸玻璃”的非典型举动,这一切组合在一起,一个“没脑子”的母亲形象跃然纸上,给阴谋论创造了绝佳的营销环境。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在一开始传播的时候就偏离了事实。就拿前一段时间甚为惊悚的“剁馅剁塌阳台”新闻来讲,一名住户在阳台垮塌事发时,正好在距阳台甚远的客厅剁肉馅,结果一来二去就被解读为“剁馅剁塌了阳台”。

  ●我们总是相信人们利用知识和权力无所不能,而这往往落入了阴谋论的桎梏:阴谋论就是相信这世间所有的阴谋,都如一台不择手段的精密机器。面对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各色信息,如果不想被它们忽悠,要尽可能做一个清醒的围观者。围观的“高度”并不是要求围观者一定要具备怎样的专业素养,尽管做不到从方方面面考究事情的真伪,但最起码不要顺从自己简单的情绪,不要任由“阴谋”“引导”自己越走越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