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居客”精准定位刚性客源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2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房难,第一难在信息,第二才难在“缺钱”。好在“互联网+”真的改变了这一切。自线上房地产2.0时代开启,无论是安居客、搜房这样的老牌房产平台,还是链家、中原这样的传统中介,或是爱屋吉屋这类新模式企业,都希望占据房地产互联网行业第一位置,构筑以自己为核心的生态圈。它们带着数以亿计的资本和梦想而来,但却有着各异的模式。

  并购安居客的58同城CEO姚劲波告诉记者,全新的58同城安居客定位于信息平台,不会涉足交易,更不会自己雇佣经纪人做中介公司。姚劲波“一语泄天机”:安居客的梦想很“单纯”,就是一心打造专注、专业的“房地产租售信息平台”。

  安居客目前实行的正是“差异化战略+规模”战略。58同城并购的到来,让安居客彻底蹬上了风火轮。负责房地产业务的58同城副总裁叶兵表示,全资收购知名房产平台安居客以及对分类领域第二名赶集网进行战略投资后,包括安居客在内的58“地产方阵”,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房产信息平台。

  其中,安居客拥有包括二手房租售、新房、商业地产等全品类的房产信息平台,携手58同城之后,安居客“强者恒强”的平台战略优势初显,一系列关键数据显示:二季度,安居客全站房源量突破1500万套,提升至合并前的2.5倍,全国楼盘数量增长到原先的3.7倍;租房频道流量暴增184%,新房二手房流量增幅均在40%以上;付费经纪人数量两个月内接近翻番,推广房源数增长85%。

  叶兵表示,借助58同城整个产业链,安居客在布局移动平台上走在了前列。目前,安居客与手机QQ和陌陌合作,增大了流量入口。在竞争最激烈的手机平台上,安居客APP在APPStore下载量位居生活类第15名,下载量为主要竞品的1.5倍。安居客正在将互联网时代最关键的“流量”牢牢控制在自己的平台上,为全国数以百万计的购房者、开发商、经纪人提供“连接服务”。

  互联网时代最讲究和流行的就是“颠覆”,安居客借助差异化和规模化带来的领先地位,会不会被后起者“颠覆”?

  叶兵承担了高呼“狼来了”的角色。他发出警惕信号称:房地产互联网概念的初创企业数量在快速增长,目前已有近百家初创公司,大家的共同特点是“不差钱”,“大家的手段是电商、是轻中介,是自营,大家的主题是革命、是颠覆”。但在群狼你追我赶的险境中,安居客用独一无二的大数据来挖宽了“护城河”。

  叶兵举例说:“如果你手中有200万元,在你还没有弄清自己该选择两居还是更青睐三居时,依托你发过的微博、微信、工作信息甚至在论坛上发过的帖子,安居客就能猜出购房者的答案,并推荐合适的房源,而计算用户特征的时间,安居客只需要耗费3-5秒。”

  这种更便利更愉悦的购房体验源于欲购房者在信息搜寻过程中留下的“足迹”。比如你在某一个楼盘的页面停留,相应楼盘的地理位置、每平方米价格、总体房屋价格等信息都是你留下的痕迹。这些“数据”看似浅表,却有助于安居客信息平台勾勒欲出购房者的实际需求。大量的信息经过分析后,购房者偏好就会显现出来:两居还是三居,总价200万还是500万……这些经过加工的信息会被传递给相匹配的中介机构,由后者主动联系购房者,并达成交易。

  这种具有精确制导特征的交易模式的实现,关键要靠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的角色转变。按照业内专家的说法,房地产租售服务平台对中介机构之前输送的是流量,在大数据时代输送的是客源,而且是定位精准的、需求明确的刚性客源。

  可以想象的是,像安居客这样的平台型公司,每年累积的房地产供求数据以亿计,如果能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更加高效地利用、整合这些信息,这个宏伟的“数据帝国”或将改变整个房地产商业生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