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全市上半年查处移动源违法3747起 处罚金401万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上午,市环保局通报2015年上半年全市移动源执法监管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移动源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7起,共处罚金401万元。其中重型柴油车已成主要污染源。

  重型柴油车

  成氮氧化物等主源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4.9万辆。

  由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分别占大气排放总量的86%、56%和32%;PM2.5贡献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近1/3。

  其中,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的问题尤为突出,本市重型柴油车约22万辆,虽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4%,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却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90%以上,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已成为本市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污染的主要来源。

  严防“假国四”“假国五”入京

  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介绍,本市建立车型目录技术审核,确保入市新车技术状态达标,杜绝“假国四”、“假国五”车辆流入市场。

  据了解,拟在北京销售车辆的生产企业,必须将拟销售新车型采用的排放控制技术和第三方的排放检测报告,递交到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进行技术审核,经过审核,满足要求的车型将列入北京市环保车型目录。

  市环保局定期向社会公布达标车型和这些车型采用的排放控制技术和配置,包括发动机型号、排放净化装置类型、型号和生产厂家等,以指导购车人购买环保达标的车辆。

  环保执法人员在新车登记注册时根据环保车型目录,对车辆排放控制部件配置逐一进行核查,排放控制部件配置符合目录要求的车辆才能在北京市注册登记(上牌照),杜绝“假冒伪劣”车辆,即人们所说的“假国四”、“假国五”车辆流入市场,危害大气环境。

  查处违法行为3747起 今后将强化进京车执法

  上半年,共检查在用车和非道路机械747万辆次,超标3674辆次,处罚182.4万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移动源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747起,共处罚金401万元。其中重型柴油车已成主要污染源。其中,查处排放超标车3674起,共处罚金182.4万元;查处违规检测场6起,共处罚金9.5万元;查处违法石化企业67起,共处罚金209.1万元。

  据市环保局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强化外地进京车执法,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加大不办理进京证进入六环路的外地进京车处罚力度,在进京检查站,加大环保检查力度,对纳入黑名单车辆严格检查。文/记者 耿学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