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调旺季销量未见明显上涨 厂商求变齐推智能化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7-17 14: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今年北京从7月13日开始入伏,伏天共计40天。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加长版”的三伏天似乎未能刺激空调的销量。

  与去年空调市场出现的“前高后低”发展走势所不同的是,今年空调市场从一开始就走出了“低开低走”的新走势,迎来最为艰难的时刻。据数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家用空调线下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6.5%,零售额同比下降11.3%。

  业内认为,今年空调市场冷淡主要由于房产市场低迷、经济下行以及政府停止补贴等。空调企业要想持续发展,还得走高端转型路线。一时之间,空调“智能化”成为业界的焦点所在。

  市场

  7月“烧烤天”

  空调进入促销季

  7月12日至13日,北京最高气温达38℃至39℃,局地超过40℃。暑伏天的高温和闷热,使得不少人挥汗如雨,北京城也正式进入了“烧烤模式”。每年7月份是空调行业在一年中最后的旺季,商家们准备着2015冷年的“最后一击”,更为2016冷年“提前抢跑”。抓准高温天气的机会,不少商家最近都进行了促销。

  记者了解到,北京国美将在7月17日至26日,联手海尔推出“五大低价举措”,届时包括空调在内,上百款海尔全套家电产品不仅在价格上享受直降优惠,购买指定产品还将获得价值1999元的售前、售后服务。

  此外,7月13日至19日,北京苏宁也推出购空调享10%高温补贴、累计满6999元赠“五免服务”金卡一张、满6888元送小冰箱等活动,即日起到苏宁指定门店购空调还可享受3小时极速安装服务。

  销量不理想

  空调市场并不热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加长版”的三伏天似乎并不能“拯救”惨淡的空调市场。与去年空调市场出现的“前高后低”发展走势所不同的是,今年空调市场从一开始就走出了“低开低走”的新走势,迎来最为艰难的时刻。

  奥维云网(AVC)2015年1—5月监测数据显示,国内家用空调线下市场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6.5%,零售额同比下降11.3%。其日前公布的上半年空调市场总结报告称,预计空调年度市场销量将出现同比下降4.1%的较大降幅。

  业内专家认为,空调销售旺季集中于每年五六月乃至7月上旬,7月下旬之后即使天气出现持续暴热,也很难出现旺销。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天气原因只是影响空调销量的一小部分因素,房产市场低迷、经济下行以及政府停止补贴等因素造成的影响更大。

  志高空调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空调市场形势不好,主要是由于产能过剩和一些厂家的不理智压货造成库存量庞大。但是他对未来的空调市场还是抱有乐观的态度,认为未来中高端产品不会受到影响。

  趋势

  厂商齐求变 空调进入3.0时代

  激烈的竞争环境使得空调厂商纷纷求变,智能化产品成为最被看好和关注的发展方向。比如,格力宣布发布智能手机布局物联网,美的与小米合作推出智能空调,海信炫转智能空调全面上市……

  此外,志高通过“智能云产品PK非智能产品”、“变频产品PK定速产品”的不对等竞争市场布局,以智能云和变频实现了产品差异化的博弈,既获得市场业绩的增长,也带来利润的提升。

  “未来,空调将会在智能家居中承担空气管家的核心组成部分。”黄兴科表示,如果把空调的智能化分为几个阶段,1.0时代仅仅只是把遥控器变成手机;2.0时代是把数据存储到数据库里面;3.0时代的智能空调则实现了互联互通,不仅可以监控数据,还可以提出解决方案。

  记者在志高云空调展厅里看到,这里的空调均可进行远程操作和控制,只要通过wifi把手机与空调相连即可。此外,这些空调还会自己“看病”,基于强大的云平台,志高云服务中心能够全天候监控用户机器运行状态,主动提供服务,相当于全年无休24小时随时随地为用户解决空调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受益于此,志高空调零售量逆势增长,截至7月5日,同比增幅达10.2%,也标志着志高“高端转型”的新发展战略使得它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下站住了脚。

  观点

  空调智能化 不是简单的嫁接

  “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互联网+背景下的智能化是家电行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过去大部分企业在做同一件事,那就是卖产品,如今,通过云技术,我们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解决方案,还史无前例地搭建了智能云空调大数据平台,让生活变得更便捷、更简单、更多元。”黄兴科说。

  他认为,家电智能化不是简单的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而是借助云和大数据的力量,通过云计算,为用户提供一系列便利解决方案。围绕大数据平台建立开放式的商业模式,与用户、产业链企业实现无缝对接,用大数据捕捉用户需求,从而真正实现从功能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关于空调智能化,梁振鹏分析道,“未来空调的节能化、环保化和功能的加强、工艺质量比拼等因素,均有可能影响空调的发展,智能化只是重要趋势之一。”

  梁振鹏表示,家具、家电、IT通讯等各种各样的产品,都是智能家居不可或缺的环节。如何使智能空调与家庭其他设备更好地融合、互通,将是未来探索的方向。

  智能家居发展 还需行业标准

  “目前国家还没有智能化设备相关的标准出台,不同品牌产品,甚至同品牌的不同产品之间,都不能进行很好的互联互通,这是目前家居智能发展的瓶颈。”梁振鹏表示。

  黄兴科也认为,除了相关行业标准的迟迟未出台,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影响着智能家居的发展,目前智能空调的普及和操控并不是大问题,最大的制约是网络环境,“由于每个家庭环境不同,网速、网络信号的衰减将对空调智能化的体验带来不小的影响。”

  “在智能家电的布局中,仅仅家电企业自身努力是不够的,也不可能只与一两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合作就能实现。就空调行业而言,空调智能化的产业革命,既要依靠国家强力推进3C大融合,更要依靠开放的多元化力量来共同推进。”黄兴科说,“这些因素的存在交互和不断发展成熟,将为大规模推广智能空调和快速提升智能空调占比提供坚实的基础。”

  业内认为,在家电智能化的趋势下,各大空调厂商都在“互联网”背景下布局自己的新道路,智能家居的战火也将越燃越烈。

  文/记者 王诗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