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沪上首个慢行系统开放 电动车和机动车不能进入

  • 发布时间:2015-07-16 11:43: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吴春伟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劳动报》报道,经过半年多紧张建设,莘庄至颛桥沪闵路沿线居民盼望已久的“闵行绿道”,日前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全市首个慢行系统。

  若是开车行驶在沪闵路上,你或许根本想不到,5号线下面居然会有一片充满野趣的生态空间且绵延三四公里。从闵城路到六磊塘,沿着沪闵路5号线的桥墩下,直到北横泾区域内,经过半年的苗木抽稀、植被优化等综合建设改造,曾经茂密的封闭生态林,如今变成了一块可走进去的开放型绿道。市民可以在其中步行、骑车,还可以在林中木栈道上散步。

  从地图上看,这个慢行系统仿佛笔直地贴着5号线从莘庄一路向南延伸,深入其中却发现,它并非单纯的一条道通到底,既有可在林间穿行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还有较为空旷的透着浓浓原始气息的泥土池塘;既有高大水杉组成的树形矩阵,又有沿河边开阔的大草坪及用大理石建造的小型广场,结构形态颇为多样,呈现出的是不同风格的“绿道”。每个十字路口都竖着一块红色的指路牌,上面标志的路名跟市政道路的方向一致。从闵城路到六磊塘,这样的指示牌差不多有十来个。黑色的柏油马路上,每个节点开始的地方都用白色的黑体大字标注上了“闵行绿道”,并画出了自行车和行人的标志,用以提醒不同的功能空间。

  据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曾有居民提出,这里树木密集,夜晚没有灯光,过来散步会不会不安全。对此,该负责人解释称,灯光过度会影响绿化带内的植物和动物的生态自然性。比如植物晚间也需要休息,需要木质化,如果24小时一直有灯光,就会造成它一直在进行光合作用,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木质化不充分,最终导致植物抗寒能力下降。还有些小动物,是夜间活动的,如果24小时都是亮的,也会对它的生活习性造成干扰。

  据悉,目前这个慢行系统仅供人散步休闲或自行车骑行,不允许垂钓、游泳。同时考虑到安全等原因,轮滑、电动车和机动车也不能进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