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安保法案”言论录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昊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一片反对声中,日本国会众议院16日强行表决,通过了首相安倍晋三政府提交的被称为战争立法的安保法案。

  安倍近年来处心积虑,为破坏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力推旨在重返军国主义的安保立法,其言论充分表露出他的险恶用心。

  ——2007年4月27日,安倍在日美首脑会谈中提出,应在加强和深化日美同盟的过程中实现“摆脱战后体制”的愿望。安倍说:“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为适应时代需要,安全保障的法律构成也应当做出改变。”

  ——2013年2月12日,安倍称,“随着国际政治的变化,我们有必要探讨拥有对敌人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的装备一事”。

  ——2013年10月15日,安倍在施政演说中提到:“基于对我国国家利益的长期展望,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我们将制订国家安保战略。”

  ——2013年10月25日,安倍在谈到10月初出席的一系列地区领导人峰会时说:“我意识到,除了经济领域,日本还有望在亚太安全领域担任领袖。” 他称,应当修改二战后由美国人起草的和平宪法,打破对日本的军事约束。

  ——2014年1月8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具体执行机构“国家安全保障局”成立。安倍在成立仪式上说:“要比过去更具战略性地保护领土、领海和领空。”

  ——2014年10月26日,在纪念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航空阅兵式上,安倍提及“从灰色事态到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要无缝式完善新的安全保障法制”。

  ——2015年2月2日,一名日本记者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斩首。同月12日,安倍称“将进一步完善安保法制,从而能毫无间隙地应对所有事态”。

  ——2015年5月26日,日本众院全体会议开始审议旨在把行使集体自卫权法制化等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的日本安保相关法案。安倍称“政治家不能只祈祷和平,必须果敢地行动”,表示将力争使法案成立。(吴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