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媒称安倍战争法案最终目的在于振兴日军工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14 14: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日本民众称之为“战争法案”的安保相关法案,预计最早将于7月15日进行强行表决。日本《周刊实话》杂志7月13日报道称,安倍对法案进行强行表决的背后,除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外,更深层次的目的在于实现日本军工产业的振兴。

  报道称,安保法案将强行表决一事引发了日本政界极大骚动。据日本在野党相关人士透露,“该法案使自卫队的海外派遣成为可能,在舆情调查中有6成民众表示反对,且执政党、在野党都曾征求宪法学者意见,学者们认为该法案违宪,因此国会理应延缓法案的成立。然而安倍在众院特别委员会对维新党所提出的对立法案的商议中坚持表决方针。实质上这一举动具有自公两党强行表决的倾向,我们可以确切地看到当日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对此产生了极大分歧”。

  这番话也不无道理。实际上,至今为止安倍对法案采取强行表决的背后,存在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

  “众所周知,美国自2008年受到雷曼兄弟破产冲击,财政恶化,至2021年国防开支将被强制削减5000亿。另一方面,中国南沙群岛军事基地建设问题、IS(伊斯兰国)问题、因乌克兰问题引发的与俄罗斯的争执等等问题堆积如山,美国急于让日本自卫队负担一部分。大部分民众都注意到,如今的安倍完全是被奥巴马操纵的人偶,按照美国的意愿将自卫队员卷入战火,进而将日本民众也卷入其中”。(日本某知名媒体政治部记者)

  话虽如此,有观点认为,在至今为止对美国言听计从的背景下,安倍另有所图,即其实现日本军需产业大国化的野心。

  有日本自民党议员透露:“自提倡安倍经济学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但有传言实际上安倍为使‘新产业’在日本扎根在进行摸索,意欲使军需制品成为重要出口物品之一。正因如此,尽管核电在日本引发了如此严重的事故,安倍上任以来也在亲自向海外进行高层推销。政界传言‘安倍终于要强行表决通过法案,决意实现振兴军需工业的宏愿了么’。”

  另外,一位日本知名报纸政治部编辑也说道:“安倍所敬爱的祖父、前首相岸信介认为国家的自立与繁荣息息相关,提倡制定自主宪法、实现自卫队军队化、振兴输出产业。因此有人指出,安倍修改宪法、着手实施自卫队军队化是已经决定好的路线,他也早就开始为军需产业的活性化而四处活动。”

  安倍上任以来极端的右倾化屡屡引起众人关注,但如若其目的是实现军需产业振兴,其行为就可以得到解释了。

  有军事分析专家分析指出:“安倍2012年末再次任职首相,此后仅仅四个月,就与包含日本国防产业巨头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在内的国内12家公司的干部同行,访问了俄罗斯和中东五国,此后也带领三菱重工、日立制作所、NEC等7家公司的员工访问了军事政权国家缅甸。两次访问虽传闻都是为推销核电,但其背后也包含着进行国防相关商议、考察世界各国军队、武器情况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