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策组合拳频出,买房门槛降低

  • 发布时间:2015-07-17 03:37: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张芳圆

  “现在买房,利率最优。”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罗先生准备再次购入一套房,在高铁新城购买的首套房以租养贷,准备在南湖路购买的二套房用公积金还贷。今年5月,长沙市住房公积金放宽了二套房认定条件,上半年连续三次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目前,一至五年(含五年)贷款利率已下调至3.00%,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至3.50%。

  相较于去年的“微刺激”,今年从中央到地方的降息,风暴来得更为频繁。而大型房企的转型也大步迈进,除了恒大推出“无理由退房”震惊四座,万科与万达联手,将在购地和项目方面进行合作,房企转型势在必行……回望上半年,总有一些大事件描绘了楼市图景,正是这些大事件推动了楼市向前发展。

  降准降息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自3月1日起,央行连续三次降准降息,其中2次普降1次定向降准。对于公积金贷款来说,自2015年6月28日起,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已同步下调0.25个百分点,五年以下(含五年)贷款利率下调至3.00%,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下调至3.50%。这是本年度继3月1日和5月11日公积金贷款利率两次下调之后的又一次调整。

  入选理由:专家称,目前房贷利率已降至10年以来的最低值。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直接影响买房人购房意愿。

  不动产登记实施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登记。

  入选理由:不动产统一登记自诞生之初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被认为和降房价、反腐密切相关。不过,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并非如此。国土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佟绍伟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

  “3·30”新政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至四成。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下发通知,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入选理由:“3·30新政”将普通住房销售免征营业税的起征时间由5年下调为2年,促使二手房交易市场更加活跃。而下调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低了成交门槛,相当一部分改善置业需求积极入市。

  全国首现“无理由退房”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4月15日,恒大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无理由退房”重大政策。恒大将全面实施无理由退房,民生地产经营理念,全国恒大所有楼盘住宅实行无理由退房。

  入选理由:恒大地产推出“无理由退房”,提振购房者的信心,而这背后是基于恒大地产对于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把控。这是房地产业内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喊出“无理由退房”的房企。上半年,恒大销量看涨,恒大地产上半年销售额已经达到871 .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湖南8城市纳入长江中游城市群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4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并对外发布了这一规划。其中,沿江、沪昆、京广、二广等发展轴和咸宁—岳阳—九江,荆州—岳阳—常德—益阳、长沙、株洲、湘潭—新余、宜春、萍乡等城市组团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城市间的经济联系,带动湖南沿线城市开放开发。

  入选理由:《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将为湖南发展带来巨大红利,强化长沙中心城市地位,全面提高城市国际化和产业高端化水平。

  三类住宅可获补贴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5月1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新建普通商品住宅的消费者实行60元/㎡的财政补贴;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税率依法由1.88%暂调至1%。

  入选理由:三类住宅可获补贴,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和精装房的发展和普及。

  万万合作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5月14日,万达和万科合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未来,双方的合作主要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入选理由:万科万达的合作,是补足彼此的短处,对拿地将更为有利。万达的优势是商业综合体运营、低价拿地,万科的优势是住宅开发,双方组合可以联合拿地,后续共同开发、运营。双方主要还是传统业务的合作,是行业领头羊用专业化应对利润下滑的市场现实。

  湘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5月24日,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标志新区建设正式启动。未来3年,湘江新区将重点建设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近1200亿元,以此带动湘江新区建设全速前行。

  入选理由:与政策利好相辅相成,区域发展的利好也间接增强了购房者的信心。于长沙而言,最振奋人心的莫过于今年4月底湘江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成为中部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这意味着湘江新区将成为未来中部发展的引擎,区域增值潜力可期。

  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影响指数:★★★★

  新闻回放:5月7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对公积金贷款政策做了调整。5月25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公布的《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贷款额度有所提高,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由原先的50万元调高为60万元;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30%。此外,还涉及精装房贷款和单身职工购房贷款政策的放宽。

  入选理由:相较于以往的政策,本次新政在刺激刚需、鼓励改善型购房两大方面,做出了大力度的调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