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日本众议院通过新安保法 解禁集体自卫权

  • 发布时间:2015-07-16 13: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众议院7月16日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一系列新安保法案。

  此前,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7月15日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强制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

  争议声不断

  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争议。据日媒报道,面对国内针对安保法案持续不断的反对浪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7月13日晚间在自民党的网络节目上辩称,确立安保法案是为了“事前做好准备”,以最终达到 “抑制战争”的目的。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朝野政党在众院审议的最后关头展开激战。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在日本国会议事堂内,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语气强硬地称“不可能认同投票”。该党国会对策干部表示“想投票的话就试试看。我们将与之战斗到底”。就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表决前的总结质询中也承认“法案并未得到国民的充分理解”,但他强调“会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理解”。

  对于法案,多数日本宪法学者也都指出其违反了宪法。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结果也显示,人们对于新安保法案多持反对意见。

  14日晚,至少2万名东京市民(主办方公布的统计数字)冒着暑热,在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内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强烈反对日本当政者凭借其国会席位多数,执意要在本届国会通过一系列新安保法案的做法。15日,反对安保法案的上千名市民在国会议事堂前发出了抗议的呼声,当地时间下午12点25分左右,集会组织者通知人们法案已经表决通过,现场响起了巨大的悲鸣声。抗议者马上喊出了新的口号“坚决谴责强行表决”。

  据《朝日新闻》在11日、12日以电话方式进行的全日本舆论调查数据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9%,不支持率为42%,发生了逆转。关于对安全保障关联法案赞成与否,26%表示“赞成”,56%表示“反对”,延续了上次调查中反对之声过半数的形势。

  安保法背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保法案共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周边事态法》、《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合作法》等10部法律的修正案综合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二是随时允许为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的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日本历代政府依据《宪法》第9条均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此次的安保法案不仅解禁了集体自卫权,还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撤销了自卫队活动的地理限制,并允许其为美军以外的他国军队提供支援。

  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在非正式情况下——在一家餐厅中会见日本记者。安倍晋三在喝红葡萄酒时告诉他们,日本新安保法针对的首先是中国。北京已经要求东京就日本媒体的报道做出解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