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新安保法解锁日本协防 安倍缺乏公众信任

  • 发布时间:2015-07-15 19: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5日,日本众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凭借自民、公明两党的赞成票表决通过了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但在安保法案表决现场的大门外,500多名市民举行抗议活动,并要求撤回法案。

  美国“彭博社”网站15日报道指出,面对公众的一片反对声,安倍做好了迫使新安保法通过的准备。该法案虽然有助于日本深化同美国的安全合作,但摆在安倍面前的是公众信任缺失,以及需要向公众就新安保法做出解释。

  彭博社指出,新安保法的通过意味着合法化安倍对《和平宪法》的再解读,并解锁日本协防美国及其他盟友在海外冲突中的行动。自6月以来,日本国内的反对声便在不断上升,有专家对新安保法的合宪性提出了质疑,80%的日本民众认为日本政府未能就新举措或其中的含义做出到位的解释。但日本执政党领导人粗暴地驳回了对宪法的担忧,甚至威胁要对“不友好”的报纸媒体进行报复。正是因为担心新安保法在参议院无法获得通过,安倍才让该法案在众议院匆忙通过。

  相比于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安倍能够获得足够的支持以经受住任何反击。但彭博社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安倍不会付出任何政治代价。安倍将不得不为了完成同美国TPP的谈判做出一些富有争议的让步,更不用提为了掷出“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而要展开艰难地结构性经济改革。安倍以及未来的日本领导人在推行新安保法时将会面临更艰苦的战斗。

  就这一点而言,安倍想将法案推迟至下届会期,或举行全民公投来获取民众支持的做法机会渺茫。但安倍可以利用目前至9月底的时段,向日本民众阐释清楚,新举措要比其刚出炉时“谦和”的多。新安保法为日本加入南海联合巡逻,以及向盟友提供后方支持敞开了大门。由于对可能遭遇的情况没有清晰的了解,安倍只会加剧民众最糟糕的恐惧感。

  最后,彭博社写道,缺乏公众信任是安倍面临的实际问题。鉴于其“强硬民族主义者”的称号,选民希望安倍能够充分发挥新立法赋予他的权力。日本同中国、俄罗斯以及韩国的领土争端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历史上的紧张局势长期困扰着东北亚地区国家间的关系,而距离安倍释放出真正悔过的信号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实习记者 韩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