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外贸上半年逆势上扬

  • 发布时间:2015-07-16 13:31:1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国外贸出口总值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据南宁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1270.5亿元,增长10.3%,其中,出口753.3亿元、进口517.2亿元,分别增长11.3%和8.8%。据数据分析显示,广西外贸发展存在三方面的潜力;下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应好于上半年。

  上半年呈七大特点

  在7月15日南宁海关新闻通报会上,南宁海关副关长王雅冬介绍,2015年上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呈现七大特点:月度进出口走势振荡,贸易均衡性有所增强;加工贸易明显回暖,贸易方式多元化格局愈加明显;稳固传统市场与开拓新兴市场同步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活跃;民营企业大幅增长,外贸内生动力加强;全区9个市进出口增长,“双核”区域外贸优势更加明显;多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势迅猛,机电产品进口值倍增;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不减,成品油恢复增长,汽车成出口新亮点。

  三方面潜力仍可挖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广西外贸逆势上涨主要得益于广西稳增长政策措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战略、广西参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加快和海关等口岸部门不断深化业务改革提升贸易便利等。

  当前,广西外贸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业内人士结合数据分析,广西外贸发展还存在三方面的潜力。一是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有利于扩大进口,增加国家战略储备。二是贸易方式结构还可进一步优化。据了解,当前广西外贸出口主要方式是边境小额贸易,对推动本地产业结构升级贡献较低。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开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虽然贸易值较小,但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三是机电产品出口比重仍然偏小,传统优势制造业出口潜力亟待挖掘。

  下半年应好于上半年

  广西外贸下半年发展情况会如何?

  南宁海关综合统计处处长曾海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在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外贸稳增长、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又陆续推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挂牌三大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出台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国制造2025”等一批更有针对性的重大改革措施。同时还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这些都将成为未来我国外贸发展最大的政策红利,可以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在这样的环境下,下半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应好于上半年。

  为稳定广西外贸增长,进一步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海关人士建议应大力扶持“中国制造”,发展互联网+产业;以深化开放推进“双核驱动”和“三区统筹”战略,加强与东部地区产业合作;促进边境小额贸易转型升级,优化政策扶持范围和手段;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形成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探索广西特色,力争早日批准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改善口岸软硬件,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便捷通关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