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智慧血库+智慧物流 宏诚创新探索"血联网"新样本

  • 发布时间:2015-07-16 13:34: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雨昕  责任编辑:朱苑桢

   所谓“不破不立”,在一个“万物相联”的时代,打破常规的颠覆者们,在传统商业日益坍塌的残垣上格外引人注目

   7月11日,台风“灿鸿”登陆中国逼近苏州。同样是在这一天,2015年(第七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正在苏州举行,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旗帜高悬,“万物相连”一跃成为创业热潮的主力军,众多公司开始打破常规,掘金物联网的蓝海。

   在本届精英创业周物联网分会“无源电子射频感测技术”的发表会上,北京宏诚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诚创新)基于国际先进的超高频识别(RFID)技术推出的无线射频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因首度开启“血联网”的新篇章而颇受关注。

   血联网:RFID技术发展在路上

   作为一个“血荒”的国家,管理环节的漏洞令血液“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更滋长了血液黑市的暗自蔓延,加重安全隐患,应急血液调拨效率极低。

   与此同时,由于技术落后,我国近年来在食品、药品以及血液安全溯源上依然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因此,血液管理呼唤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技术手段,RFID技术在上述领域的应用成为迫切之需。

   RFID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的通信技术。“RFID在血液管理上的应用,可对每一袋血实现定位跟踪管理。不仅是冰柜中存储血的类别、血量,甚至连某一袋血在哪个冰柜能找到也能一清二楚。现实应用中,特别是在需要紧急大批量用血的情况下,更能显现出技术的优势,可使血液物流管理效率提高上百倍,挽救更多生命。”宏诚创新公司副总经理韩思淼解释道。

   诚然,血液的网络化管理在国内并非先例,宏诚创新研发的相关技术提升了国内血液管理的整体水平“智慧血液云技术架构分为四个层面,感知层、网络层、血液物联网云环境、血液物联网应用”,韩思淼指出,“恰恰是感知层面所需要的技术最为尖端、最为稀缺”。

   据了解,目前血液采集信息基本依靠人工录入,缺少对血液采集的时间和温、湿度监控,不能完全确保血液质量安全。而无线射频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温湿度监控记录,可实时无线监控和记录血液存储单元、血液运输箱内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信息,当温湿度发生异常时,可发出声、光报警,同时通过无线信号发出报警信息,提醒管理人员添加冷媒,确保血液始终存储于合规的温湿度环境中,降低血液由于存储不当造成的报废,更为关键的是使血液的质量安全得到保障,患者接受输血时更为安全可靠。

   此外,血液入站后血液的采样、血袋及标本的交接等工作受阻标识技术本身特性,致使工作效率低、录入及清点任务繁重。而通过便携式识读器扫描血袋上的采血标签,记录血液采集的各个环节全面实现了远距离、精准的管理,减少了人为因素造成的错漏,有效的降低了血液被污染的可能性。

   宏诚创新:血液管理的颠覆者

   宏诚创新多年来研发利用无源超高频(UHF)技术来管理血袋,而美国的RFMicron公司落地中国与宏诚创新合作正是看中了宏诚此项技术未来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RFMicron研发的无源高精度温湿度感测技术弥补了宏诚创新多年来技术研发中的瓶颈—技术提升同时成本得到控制。本次双方技术合作签约后,宏诚创新会将美国RFMicron公司的关键技术落地中国,与宏诚创新现有的技术结合后全面国产化生产,未来国内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将被补足。

   据悉,宏诚创新是全球唯一提出并成功应用超高频技术管理血液的高新企业,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点科研项目、军队“十二五”重点科研课题中针对血液管理等多个重点科研项目。目前已经成功运用于解放军采供血中心(307医院)、青岛中心血站等地。不久的将来,融合后的新技术将实现全程电子监控、智慧血库、智慧物流、冷链监控、应急用血与战场急救等。

   “未来5年是‘物联网’在中国大行其道的5年”,宏诚创新相关负责人在谈到未来物联网的宏观形势时说道,“未来也是宏诚创新高速发展的5年,宏诚科技将顺势而为,将逐步将产品推广覆盖至全国各地,通过技术实现为政府和老百姓提供放心食品、透明医用品监管云服务平台,在‘云端’上为政府提供大数据分析处理支撑、为百姓提供便民指南服务。”

   对于公司近期发展目标,宏诚创新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计划在未来5年内全国创建100家分支机构,在姑苏区投资建厂,满足产品的供应需求。在全国范围内成立5家研究机构,专业从事物联网传感器研究。

   创业季:苏州样本进行时

   以物联网、大数据管理和云平台为核心竞争力的宏诚创新“射频智能血液管理”项目,只是本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2000余个项目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苏州精英创业周已连续举办六届,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2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受邀参会,其中博士占比70.2%,累计携带10483个创新创业项目参与对接。

   长期以来,苏州市政府对创新型企业,尤其是对物联网产业的重视度极高。苏州市姑苏区区长王庆华强调,姑苏区将以本次精英周的主题词“科技带动创新 携手共创未来”为指导,营造发展姑苏区物联网产业的浓厚氛围,为姑苏区发展物联网产业集聚更多要素,积蓄更多能量。

   另外,姑苏区作为旅游胜地,环境优美、鲜有工业园区化的繁杂干扰,优良的配套生活设施符合创新型企业的需要,引得无数创业者落地苏州市。

   据悉,今年3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将苏州工业园区“启点咖啡”、36氪、XLAB、创客邦、苏大天宫、蒲公英、GBOX、精尚慧等8家创新孵化企业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这是继北京中关村之后第二个获得此殊荣的区域。“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金鸡湖创业长廊。”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说,创新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驱动力。(文/闫雨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