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达精简百货坚定转型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7-16 09:29: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济南万达百货撤店的消息再次引媒体关注。据了解,今年1月初,万达决定关闭10家严重亏损百货,占总店铺数的10%,同时压缩25家经营不善的百货楼层。而今年5月起,在去年9月关闭19家门店后,万达大歌星也再次大规模关店,涉及济南、青岛、抚顺、马鞍山、蚌埠等城市。曾经作为万达地产核心资产之一而一度辉煌的万达百货,为何沦落至今,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得不瘦身的万达百货

  据了解,近日位于济南市经四路万达广场的万达百货彻底撤出,济南万达百货有限公司随即将被注销,该公司80余名员工以及数百商户将被全部分流。万达百货所在楼层将被改造成室内步行街,以独立门店的形式布局,由济南万达广场商业管理公司全面接盘。

  有分析认为,这只是冰山一角。王健林曾透露,万达百货差不多一半亏损的,一半是盈利的,合并报表是亏损的。现在万达对亏损严重的门店进行集中清理,如果成功,万达百货整体的财务报表会迅速好转。

  从今年6月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总部将从150人裁到50人,门店准备精简到50个。

  万达百货去年完成收入154.9亿元,同比增长39%,只完成调整后计划的91%。此外,万达百货净利润增亏7%,亏损不断扩大。王健林在万达2014年年会上曾表示,万达百货要打翻身仗。

  1988年创立的万达集团,其连锁百货与商业地产、高级酒店还有文化旅游并列为四大核心产业。在万达广场租赁楼面,万达自主开发了不少的主力店,如万达院线、万达百货、大歌星KTV。如今万达院线高速增长,而万达百货、大歌星KTV却不得不面临关店精简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电商对实体店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万达百货作为全国最大的百货连锁店撤店精简,也反映出人们消费生活行为方式的变迁对于商业的影响之大。

  重新选择新的商业业态

  “未来一两年内,租金收入就有望超过利润的50%,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万达商业也将实现从房地产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王健林曾谈到,“2020年万达商业净利润的2/3要来自租赁收入”。

  据了解,以往依赖商家利润抽点的收入方式也将转变为收取租金的盈利模式,这也与万达未来倚重租金收入的大方向一致。万达内部人员表示,万达百货打算在业态上进行一些调整。

  有分析人员预测,在电商不断成大气候的背景下,精简的万达百货店会不会进一步发展成为一种网店的体验店呢?

  或许,这也有可能。尽管万达正不断地实行“去百货”策略,但是这些精简的百货店仍然充当着万达广场的支撑与门面。据了解,万达百货2015年的目标是收入达到288亿元,新开门店17家。

  曾经谋求上市的万达百货遭遇了电商发展的大背景,如今坚定转型的万达也不再将百货业态作为其战略的棋子。但万达实体店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的营销创新并没有停止。

  实体店营销创新不断

  今年年中,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电商大打“618”旗号进行线上年中庆促销,万达于6月12日至6月22日发起全国105座万达广场同步打造“城市狂欢节”。

  如兰州万达组织泡泡跑、北京石景山万达提供不打烊免费夜宵、成都金牛万达举办气球艺术节……万达用2000场盛大活动以及各类优惠促销吸引上亿人参与万达的狂欢。据统计,以上海的五角场万达广场为例,周末三天客流量高至63万人次。

  活动前一周里,万达通过京东、大众点评、美团提前发售5000万优惠券,还推出1200万微信红包预热,以此引起市场对万达广场的关注。

  最引人注目的是活动期间Uber与广州番禹万达合作,投入150万优惠券作为消费者的福利,专车接送、Uber直升机体验。

  王健林近日谈到“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互联网+实业才有前途”,或者这些观点可以佐证其借力互联网转型的信心。

  公司半年转型成果丰厚

  近日,万达集团工作会议晒出其轻资产转型以来的半年成绩单:万达集团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18%,预计全年同比增长超过20%。该公司强调,在这半年期间,公司的租金收入增33.3%,文化集团同比增长30%,院线收入增41%,旅游业收入增147%,均高于仅有12%增速的万达房地产收入。

  尽管万达的租金收入只有70.2亿元,在万达商业的总收入中仅仅占据9.56%的比重,但这半年来其平均增长速度却达到33.3%。

  据了解,万达院线、旅游业等业务的表现,也增加了万达继续向服务企业转型的信心。事实上,万达百货撤店精简只是其战略调整的一个小步骤。前不久万达正式对外宣布万达商业、文化产业、金融产业、电子商务为其新的四大支柱产业,可见其转型之决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