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社区老伙计开口说英语

  • 发布时间:2015-07-15 03:34:4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海燕

  花木社区的小菜场,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小伙排队买鸭子。轮到他时,怎么比划,摊主还是一头雾水。这时,排在后面的老刘主动上前跟小伙用英语交流。原来这个外国小伙只想买四分之一只鸭子。小伙对老刘的英语口语很好奇,猜测70多岁的老人是归国华侨?老刘摇摇头,“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姚老师外语培训班上过课。”

  情景教学让老人入门

  71岁的姚本炤是花木社区“五星志愿者”。他在社区开设外语培训班,专门教老刘这样的中老年人学英语。

  老人能学好外语吗?姚本炤自有一套方法。他的口语班从听开始,听得懂了,再来学讲、纠正口音。他还将不同水平的学员分成几组,由水平较高的学员带动水平较低的学员。他因材施教,还欢迎学员自备教材。最后,干脆教什么内容全让学员自己来定。

  他鼓励学员要敢于抓住机会“开口说话”。“到了国外,要大胆和老外交流。你看,美国人只会讲英文,而你会普通话、上海话,还会用他们国家的语言跟他交流,他们当然钦佩啦!”

  姚本炤的培训课,介绍风土人情,也讲授国外文明礼节。“很多老人在国外过不惯,除了语言障碍,也和习惯有关。”他教大家打喷嚏时怎么做、问路时怎么说;他还把老人们约到西餐厅,教大家刀叉怎么用、餐巾如何摆。

  这种独特轻松的教学方法,使学员进步很快。现在,每周一至周三的下午2个小时里,培训班成为社区一景。跟着姚老师学外语,很多老人从一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发展到已能和外国人自如交流。

  意外激发志愿服务精神

  “最让我感动的,倒不是提高外语水平,而是激发了大家的志愿者精神。”姚本炤坦言,这是他开设外语班最大的意外收获。

  世博会那阵子,培训班24名老人申请做双语志愿者,结果全部考取资格。花木社区的三元宫坤道院对外开放迎接外国游客,急需英文资料和导游,姚本炤就带领学员一起当志愿者。他还翻阅大量资料,制作出三元宫坤道院的英文介绍及导游录音,获得好评。

  老人们说,“上了姚老师的课,我们发现,自己并不比年轻志愿者差多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