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刘专场”没法专美 “618”掀电商年中战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0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年“618”,今年啥不同?作为和天猫“双11”遥相呼应的年中电商促销大节,以京东生日为名发起的“618”战火还在烧。而今年“618”大战似乎打得比往年更激烈,天猫、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1号店、当当、洋码头等大小电商纷纷加入,年中大战的激烈程度不逊于“双11”。

  两只大佬的“对决”

  今年的“618”正值京东的12岁生日。京东通过客户端发放了高达10亿元的红包或礼券,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反复在京东首页上刷屏:“618,老刘专场!”结果,伴着“‘618’是京东发起的”先入为主的印象,想着年中淘便宜的网购族又让“老刘”笑了:6月18日全天,京东日下单量超过1500万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同时,京东白条也成买家抢货的利器,白条订单占比超过8%,日均交易额环比上月增长了240%。

  而与京东的“主场感”不同,老对手天猫则借势营销、步步为营,年中大促不仅从5月25日起为期一个月,且以秒计数的效果依然惊人。数据显示:“618”当天一秒钟内,在天猫上就有2000台格兰仕空调被抢光;30秒内,1000台联想55寸4K电视被抢光。当天截至下午16时:“3只松鼠”售出40万斤坚果,进口德亚牛奶售出50万斤,威露士洗衣液售出842吨,均值30万元以上的装修套餐售出100套……

  移动跨境电商搅局

  今年“618”,由于价格战打得响、逼得紧,今年各家的降价水分不高。有第三方比价平台统计显示,此次包括京东、天猫、国美、苏宁、当当等在内的主要参战电商,均有将近一半的商品降到了之前的历史最低价。尤其是一批垂直型移动新电商的搅局,也让今年的“618”除了价格战之外,也拼起了档次战。

  尽管此次“618”京东和天猫的订单,都有60%的来自移动端,但天生从移动端成长起来的跨境电商更具侵略性。比如:提前2天,中国最大的独立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就拉开了新一轮跨境电商价格战,补贴1亿红包自开“616”洋货节,24小时交易额超过1.8亿元,创下迄今独立跨境电商平台的单日销售纪录,吸引了超过1200万用户的关注。尤其是基于微信朋友圈的“砍价团”,让老用户拉新用户一起抢“海淘”,导致不少“跳水价”的“海货”很快被抢购一空。新竞争对手刺激了京东们的加码,于是今年京东“618”也玩“全球直供趴(Party)”,来自海外的母婴用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全球购”成网购族追捧热点,当日母婴自营销量较5月日均增长了近20倍,个护美妆增长超20倍,食品增长400%。

  智能和新品家电突围

  尽管服装鞋帽类仍是此次“618”年中大促拉量的主力,但智能手机和新型家电的热销,也成为PK新亮点。在京东上,从6月1日到6月18日,手机破纪录销量超过416万部,其中华为荣耀坐上销量冠军宝座,销量超92万部;苹果合计销售总额超过14亿元,成为销售额冠军。

  对此,国美不仅联手永乐线上线下联动打“618”,还贴出“比价京东贵就赔300”的标语。结果,当天国美交易总额同比激增306%,超去年“双11”销售的30%,当然当天还是家电贡献了总交易额的56%,其中海尔、格力最热销。而同为传统家电转型而来的苏宁易购也打“618”,也是线上同比大增426%、门店同比增长353%。其中,以“离子杀菌”“水果SPA保湿抽屉”等新概念叫板传统“冰箱病”的海尔冰吧等独家产品最亮眼。本报记者 胡晓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