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长0.9% 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 发布时间:2015-07-14 15:31:42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汉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 发

  关注中国经济半年报1

  近期,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相关数据陆续出炉,数据透露了经济结构的哪些变化?制造业有无探底回升?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有何新变化?今后面临哪些问题?这些无疑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羊城晚报推出《关注中国经济半年报》栏目,与您一起关注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中国仍将保持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地位。

  贸易顺差扩大1.5倍

  据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数据显示,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明显成效: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

  对于上半年我国出口微弱增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当前我国的出口增长是在非常高的基础上实现的。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出口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高位的情况下保持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同时,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相对较好,按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为增长4.6%,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4.9%和6%。虽然我国进出口总值在下降,但是总体趋势是稳中趋好的,未来仍将保持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

  下半年出口预计回升

  黄颂平也坦言,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例如,上半年,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6.8%和10.6%。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4.8%和14%。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8.6%。此外,今年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8,较5月回落0.2,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

  据分析,目前来看,政策措施已初步显现,特别是二季度以来进出口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从今年一、二季度的走势来看,二季度进口下降13.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了3.5个百分点。二季度出口虽然由一季度增长4.9%转为下降2.5%,但是二季度各月出口走势呈现逐月好转迹象,到6月已恢复为2.1%的正增长。

  “我们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体情况较上半年要好。其中,出口情况有所回升,进口方面,国内经济有望企稳向好。”黄颂平表示。

  相关报道

  贸易价格条件改善:同样出口可多换回10.8%商品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对外贸易效益提升。

  上半年,我国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加。其中,进口原油1.63亿吨,增长7.5%;成品油1579万吨,增长3.3%;大豆3516万吨,增长2.8%。同期,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下跌10.9%。上半年,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1.3%,跌幅明显小于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下跌幅度。

  由此测算,上半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10.8%,也就是说,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10.8%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明显改善,对外贸易效益有所提升。(马汉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