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负增长 官方称外需低迷是主因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7月13日电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增长0.9%,进口下降15.5%。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此指出,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2015年上半年进出口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海关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在谈及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现负增长,且出口仅是微弱增长的具体原因时,黄颂平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影响了进出口的稳定增长。初步分析,主要四个因素:

  一是外贸需求持续低迷,出口受到抑制。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仅维持低速增长,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国际贸易增长动力不足,一些国际机构也都下调了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预期增速。发达市场中,只有美国经济增势相对较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较为疲弱,新兴市场虽然经济增速快于发达国家,但受结构性矛盾突出、资金外流等影响,经济增长也普遍放缓。外需低迷是影响今年我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最主要原因。与此相印证的是,根据海关总署对近三千家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比例,由年初的43.5%逐月攀升至6月份的50.8%,比例超过了一半。

  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出口竞争力削弱。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对综合成本的变化仍然有较高的敏感性。在海关总署组织的调查中,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表示,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弱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制约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和出口。而人民币汇率是加大企业出口成本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三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二季度以来,虽小幅度回落,但仍在高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美元、日元均呈现升值走势。截至6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对美元、欧元、日元分别较年初升值0.2%、6.9%和2.2%。

  三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进口需求不振。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但受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矛盾的制约,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虽然长期看我国经济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当前我国工业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抑制了对进口的需求。

  四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进口值增速。从去年7月份以来,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美国商品调查局CRB指数大幅下跌,其中原油价格跌幅约50%,铁矿砂价格跌幅超过40%。尽管今年二季度以来,CRB指数略有回升,但仍较去年同期水平跌幅超过14%。据测算,今年上半年,进口总体价格跌幅为10.9%,拉低同期我国进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我国出口微弱增长,黄颂平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当前我国出口增长是在非常高的基础上实现的。2009年,我国超过了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2004年我国外贸出口值又比2009年增加了一倍。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长近1个百分点,相当于在2009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个百分点。在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出口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高位的情况下保持增长,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另一方面,根据目前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相对较好,按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为增长4.6%,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4.9%和6%。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下降2.8%,而日本和美国则分别下降13.7%和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