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司债成企业融资新利器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32:2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聚焦

  ■ 本报记者 陈怡

  今年,我国债券市场逐步放宽限制,为企业提供了更为多元的融资选择,公司债融资市场日渐火热。

  据悉,我省上市企业洲际油气于2015年6月1日完成了13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与交易,本期债券是2015年1月公司债券新政改革后首单成功发行的非公开公司债券,海南企业的公司债融资创新助推债券市场迈出了公司债券扩容的第一步,为其它企业借道公司债券市场融资提供实践范例。

  助力开拓“一带一路”商机

  作为省内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企业,洲际油气是目前A股市值最大的石油勘探开发非国有企业,被称为“民营油气第一股”,该公司意欲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发沿线油田,融资成为当务之急。最终,洲际油气选中了刚刚开放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产品作为尝试,首期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3亿元,债券主体/债项评级为AA-/AA-(联合信用),票面利率为7.5%。

  “借助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不再报证监会核准,只需要在完成发行后5个工作日内报证监会备案,并且债券发行不再对发行人进行资信标准审查,也不需要委托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对债券进行信用评级。具体操作来说,本期债券从拿到备案函到完成发行其实只用了三天,效率非常高。”长城证券结构融资部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洲际油气发行的13亿元非公开发行债券一经推出,已经完成了认购工作,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委托证券公司作为投资者认购了4亿元份额。

  “本期债券发行人的经营方向和发展目标与我国‘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契合度较高;此外本期债券发行人为海南省当地上市公司,资信情况良好,海南中行在此笔债券发行过程中秉持服务国家战略、紧跟经济金融改革步伐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多元化、专业化的优势,积极为企业利用多种融资工具、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和开拓境外‘走出去’业务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及多元化的创新服务。”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称。

  洲际油气下属的油田地处国际公认的富油区,油气储量、生产稳定性及销售网络均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大发展背景下,洲际油气精准的市场布局为其持续强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而此次非公开公司债的发行完成对于洲际油气来讲无疑是“如虎添翼”。雄厚的资金补充可使其在增产增值以及资本运作方面有了更多发挥的空间。

  公司债发行门槛有所下降

  “洲际油气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工作的正式开闸,为新常态下中国债券市场公司债券的扩容吹响了第一声号角,这是企业进行直接融资又一利器。”长城证券相关负责人称。

  事实上,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债券融资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企业融资的主要手段。现在美国债券市场融资规模大约为股市的5倍。

  据了解,今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放宽境内债券发行主体限制,将发行主体由境内上市公司及境外上市的境内公司,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在总结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全面建立非公开发行制度。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债券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不再报证监会核准,只需要在完成发行后5个工作日内报证监会备案,并且债券发行不再对发行人进行资信标准审查,也不需要委托具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的资信评级机构对债券进行信用评级。

  金元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公司债的扩容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以及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增加了企业的投融资渠道,可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多元化融资的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