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钱”车之鉴你要看 理财如何打“钱锋”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32:2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蔡佳倩

  经历前期暴跌,如今A股震荡回升。看似遍布黄金的市场,但部分投资者似乎心有余悸,开始重新关注那些相对安全稳健的投资品种,将部分本金重新挪回银行理财市场。

  在银行理财师看来,市场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只要确定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明确投资目标,控制投资比例,就能选择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现象

  部分资金回流银行理财

  “以前和客户说资产配置,他们容易接受;但股市赚钱效应明显,资金纷纷流入股市,我们想留也留不住。现在,趁着股市调整,各家银行也上调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吸引部分客户的资金回归银行。”招商银行海口国贸支行一位理财师说。

  据普益财富统计的数据显示,6月27日至7月3日66家银行共发行了753款理财产品,保本浮动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共178款,市场占比为23.64%;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575款,市场占比为76.36%。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4%,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37款,市场占比为5.33%。

  记者近日从海口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关注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又多了起来。据工行海南省分行一客户经理介绍,前期由于股市大涨,理财产品受青睐程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但其实从产品的表现来看,尤其是净值型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并在这次市场大幅调整中显现其稳健的优势。

  以工行发行的产品为例,目前在降息通道下,传统理财产品收益有所下降,比如理财期限为180天的产品年化收益为4%左右,但相比而言,净值型产品收益亮眼。从同等理财期限的净值类产品来看,表现最差的尊享系列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2015年第二期,从2月5日成立至6月30日绝对收益达3.9%,也即是年化收益达到9.8%;而表现最好的尊享系列开放净值型理财产品2015年第四期,从3 月 19 日成立至 6 月 30 日绝对收益达8.8%,相当于年化收益达31%。

  建议

  适当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

  多家银行的理财师分析后认为,资金回流银行理财市场,主要是由于近期股市调整和处于年中时点,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在月末、季末时期收益率小幅攀升,吸引部分稳健型投资者,一般来说,股市暴跌后很多人对股票型基金也开始望而生畏,现在银行最好的投资品种也就是理财和信托产品了,其中又以降息后募集期仍未结束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最受追捧。

  但是今年以来随着降息的进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将来央行有可能还会继续降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会继续下行。因此,有理财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尽量选择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可以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收益。

  此外,未来股市的波动将会进一步加剧,这将推动风险偏好低的资金从股市流出。当下正是个人资产重新配置的机会,理财师建议投资者个人资产配置应该多元化,把资金重新转移到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产品上,适当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例如国债。

  当然,无论何时合理的资产配置都是投资的关键。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要进行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选择适合自身的投资组合产品,这样资产才会稳健增值。如果客户属于稳健投资者,可以把理财产品作为主要投资标的,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组合投资,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前提下,提升收益。激进型客户可以增加净值型产品的配置比例,反之则增加传统产品的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