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色美食为儋州旅游添魅力

  • 发布时间:2015-07-10 08:32:25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才品香粽,又食黄皮。农历五月,古老的儋州为省内外游客奉上了一场美食的饕餮盛宴。香粽、黄皮等地方特色美食层出不穷,蜜柚、红鱼等飘香四溢。在儋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大波儋州特色美食向我们袭来。美食,正成为儋州旅游新的吸引力。

  儋州美食醉游人

  7月9日,儋州市大成镇南吉村。村头郁郁葱葱的黄皮树下,停了一排小轿车,村民平日里难得一见的保时捷也赫然在列。这些车,都是慕名前来南吉村摘黄皮的游客的座驾,海口、三亚、儋州牌照比较常见,省外牌照也有不少。

  游客苏先生来自广东,在儋州考察生意时,听闻南吉村黄皮、黄皮鸡味美,遂和妻子驾着车兴致勃勃来觅食,而这里当然也不会让他失望。尝过酸甜的黄皮、清香的黄皮鸡,苏先生赞不绝口,他说:“儋州是个好地方,美食很多,黄皮特别甜,黄皮鸡香而不腻,非常可口。”

  实际上,苏先生只是万千觅食者中的一员。据推赛村党支部书记符毅隆介绍,今年上半年,南吉村百年黄皮园的游客量已经突破1.2万人,超过去年全年总量,已成为儋州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端午节前后,南吉村游客爆棚,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交通大堵塞,入村只能弃车步行。

  “游客们都是冲着黄皮和黄皮鸡来的。”南吉村农家乐的厨师符师傅说,除了黄皮果外,南吉村最受欢迎的是用黄皮叶秘制的黄皮鸡,有些爱吃的游客,一桌人点四五只黄皮鸡还觉得不过瘾。此外,黄皮猪蹄、篓叶煎蛋等特色菜也深受游客喜爱。

  符毅隆介绍说,第一批成熟的黄皮目前基本摘完,第二批尚未成熟。尽管如此,慕名前来的游客还是不少,最近两周南吉村平均每天接待自驾游客150人左右。“因为接待能力有限,旅行社团队客人我们暂时不接了。”

  黄皮引发的旅游小高潮,并不能展示儋州美食的全部魅力。实际上,众多的儋州美食,无时无刻不在儋州各酒店、农家乐散发着诱人的清香,吸引着众多觅食者。在那大镇兰洋路“好日子”农家乐,黄皮鸡、光村沙虫、东坡肉、儋州红鱼等各种各样的儋州特色美食招徕八方游客。

  据农家乐老板彭康衡介绍,该农家乐和海口一些旅行社签订了协议,因而食客中游客的比例较高。这家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的农家乐,端午节期间座无虚席。“平时周末单日也能接待客人20-30桌。食客不仅有省内外的,国外的也屡见不鲜。”彭康衡高兴地说,儋州旅游市场逐渐热起来,也带动了当地餐饮业的发展。

  除了农家乐,儋州一些酒店也在挖掘当地特色美食方面做足了功夫。今年2月份,为配合“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活动,儋州海航新天地酒店推出了融合文化与美食体验的“东坡宴”,东坡肉、东坡酥饼等儋州特色美食备受到游客青睐,前来品尝东坡宴的游客络绎不绝。

  九大农业品牌“吃”为先

  “美食对游客的吸引力是无穷的,儋州一方面应该加强景点建设,另一方面应该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美食,丰富儋州旅游的内容。”海航新天地酒店大厨尹于峰说,儋州有许多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挖掘和树立美食品牌,不仅能增强城市魅力,也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彭康衡也表示,儋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东坡书院、松涛天湖、蓝洋温泉、石花水洞、龙门激浪等景点景区,都是非常独特的旅游资源,儋州应该将这些资源串连起来,再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美食,以使游客为儋州停留,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为进一步做强农业产业,推进品牌农业发展,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日前儋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儋州市打造农业知名品牌实施方案》,计划在三年内打造儋州粽子、儋州红鱼、儋州黄皮、儋州妹仔薯、儋州香芋、儋州密柚、儋州木瓜、儋州跑海鸭蛋、儋州绿壳鸡蛋等9个省内外农业知名品牌。“这九大农业品牌都和‘吃’有关,一旦全部树立起来,儋州美食的吸引力无疑会大大增强。”儋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白竹 谢振安 张琳)

  直销电话:

  儋州 黄皮、黄皮鸡 有售

  15103613961(店长严女士)

  地址:

  儋州品牌农产品直销店(那大城区文化广场附近)

  销售热线:

  13086038371(符理事长)

  15808959063(符经理)

  采摘销售地址:

  儋州市大成镇南吉村百年黄皮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