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回家时,一定捎点正宗儋州黄皮!”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33:2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家时,一定捎点正宗儋州黄皮!”就是毫不犹豫的这句话,最近两天,让从山东到儋州旅游的聂先生着实忙了一阵。

  他早就听说过“海南黄皮看儋州,儋州黄皮看大成”的顺口溜,以为在市场上可以随时买到黄皮。但中午去市场选购时,黄皮却已被抢购一空。

  好在大成镇百年黄皮园是有名景点,他亲自去了一趟,才如愿以偿地采摘到心仪的黄皮,喜滋滋地直奔美兰机场办理托运手续。

  聂先生的经历,对许多来海南的游客而言并非孤例。这是因为,品牌越来越响亮的儋州黄皮,成了国内市场的“香饽饽”,所以显得十分抢手,时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游购兴味浓,百年黄皮园火了

  近段时间,长龙似的轿车队伍随着乡村公路蜿蜒前行,一直排列到儋州市大成镇南吉村口的空地上。

  拥有400年历史的“黄皮王”,就在这个村里的百年黄皮园里。

  南吉村黄皮协会理事长符在明乐呵呵地说:“我们村里的黄皮园很热闹,从黄皮成熟以来的一个月里,单日自驾游的轿车排队长度不低于400米。”

  符在明说,一个月里,南吉村共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游客们不仅衷情于南吉村的原生态景点,而且自己动手采摘黄皮,体验农村劳动的乐趣。尽管这里的黄皮比市场价格要高出两三元,但游客们的兴致仍然很浓。

  据了解,用黄皮树叶与儋州土鸡烹制的黄皮鸡,以不肥不腻、香甜美味赢得众“吃货”的青睐。符在明说,游客越来越多,不但带动黄皮的畅销,而且带动周边地区土鸡产业的发展。

  预订者太多,电话快打爆

  每天电话一接通,大多是预订黄皮的。儋州品牌农产品直销店店长严文静感慨道:“预订儋州黄皮的客户太多,电话都快打爆了!”

  儋州黄皮为何赢得如此之大的市场反响?至少有以下原因:

  其一是产地独特,品质很高。儋州农村自古以来就有种植黄皮的传统,村民们的房前屋后,黄皮树比比皆是。尤其是该市大成镇地处丘陵地带,以砂壤土为主,平均海拔138米,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2250毫米,气温在22度以上。得天独厚的气温、降水、土质,成就了大成黄皮果大、肉厚、汁多、籽少的特质。

  其二是延年益寿,早有盛名。大成黄皮为各路客商和广大消费者所青睐,在于其突出的食用、药用和保健价值,该镇常吃黄皮者健康长寿即为明证。南吉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村80岁以上老人共有12人,占村里总人口的8%。其中,王小红平素喜欢吃黄皮,活了116岁。事实上,黄皮是具有食疗合一功效的热带水果,含氨基酸、有机酸、膳食纤维、维生素和钾、镁、锰、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多酚类、黄酮苷等具有保健功能的成分,具有开胃、消食、解油腻、松弛肌肉紧张、缓解咳嗽、化痰平喘、预防感冒之功能。因此,食用黄皮健康长寿,即在情理之中了。

  其三注重推介,美誉度高。近年来,儋州市委、市政府将黄皮的宣传推介,列为重要议事日程。2014年,组织开展“品香粽、摘黄皮、游儋州”活动,使儋州黄皮、粽子、旅游业有机结合,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儋州黄皮还初步迈出了资本运营的步伐:南吉村20棵百年黄皮树的10年经营权,被海南绿元素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19万元拍得。今年,儋州充分利用多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黄皮产业,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其身价更加水涨船高。

  线上线下忙,岛内岛外俏

  “预订黄皮10斤”、“预订黄皮15斤”、“预订黄皮30斤”……连日来,严文静、符在明等人的QQ、微信、手机等通讯设备上,不时发来订购信息。

  符在明说,目前儋州黄皮除了实体店经营,还通过快递在省内多个市县销售,并通过空运直投广东、四川、北京、上海、山东等多个省份。

  “随着省外订单的增多,我们今后要在真空包装上下功夫,适时延长黄皮保鲜期。”符在明说。

  儋州市副市长张广英介绍,儋州正从多方面努力,助推黄皮营销提档升级:一是对黄皮实行统一产品包装设计,在包装设计上注入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包装整体形象。二是建立电子商务,引进电商销售新模式。三是通过建立品牌直销网络和电商、微商、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客户端等进行直销,多渠道销售包括黄皮在内的儋州特色品牌农产品。(平宗 振安 张琳)

  儋州

  黄皮、黄皮鸡

  有售

  直销电话:

  15103613961(店长严女士)

  地址:

  儋州品牌农产品直销店(那大城区文化广场附近)

  销售热线:

  13086038371(符理事长)

  15808959063(符经理)

  采摘销售地址:

  儋州市大成镇南吉村百年黄皮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