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满韩媒体 朝警告或取消金大中遗孀访朝计划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5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8日警告,如果韩方继续挑衅,先前初步商定的韩国前总统金大中遗孀李姬镐访朝计划可能落空。

  朝方建议李姬镐搭乘飞机赴朝,被韩国保守派媒体指责为将李姬镐访朝计划“政治化”,借此宣传新落成的朝鲜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

  当天晚些时候,韩国政府回应,重申支持李姬镐访朝计划。韩方称,朝方以韩国媒体报道不当为由,就李姬镐访朝计划发出警告,韩方感到遗憾,韩国政府支持李姬镐访朝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不满韩国媒体“泼脏水”】

  本月6日,韩国民间机构“金大中和平中心”和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在开城举行工作会议,双方就李姬镐8月5日至8日访问朝鲜达成一致。李姬镐届时将访问平壤的儿童医院、产科医院和孤儿院。更令外界关注的是,李姬镐能否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李姬镐此次访朝获得金正恩邀请。韩国舆论认为,今年正值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李姬镐若能顺利访朝并同金正恩会面,将为当前冷却的韩朝关系提供转机。

  然而,访朝计划对外宣布仅两天,朝方就表示,由于遭遇韩方恶意挑衅,李姬镐访朝计划可能落空。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在8日的声明中说,有关李姬镐访朝路径,朝方此前向“金大中和平中心”表示,由于平壤至开城的高速公路正在修理,为了方便李姬镐一行,希望其搭乘飞机。“金大中和平中心”和李姬镐均表示同意。

  这名发言人说,韩国保守舆论声称朝鲜的航路安排是“朝鲜领导层意见”,“为了宣传平壤国际机场新航站楼”,试图“政治利用”李姬镐访朝一事,韩国统一部有关人士更是叫嚣会以“某些原则”应对。韩方的这些做法是对朝鲜不可容忍的重大挑衅,是不希望北南关系改善的露骨表现。

  朝中社援引这名发言人声明报道:“韩方应该清楚的是,李姬镐访朝计划只是临时协议……如果韩方继续污蔑朝鲜最高领导人并继续挑衅,可能导致李姬镐失去访朝机会。”

  【航站楼躺枪?】

  韩国媒体热炒的平壤顺安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本月1日正式启用。航站楼外观现代大气,机场各处标识均为朝、英双语。航站楼内外随处可见朝鲜国鸟苍鹰衔着树枝的标识。

  较之旧航站楼,新航站楼餐饮、零售等各类服务设施更为丰富,提供售票、租车、换汇、国际电话和吸烟室等多项服务。金正恩曾多次视察第二航站楼建设工程,还下令部队参与建设。去年11月,他在视察工程最后阶段时对航站楼入境、离境大厅等区域的内部装饰表达不满,说未能突出朝鲜的主体思想和民族特色,要求工程暂停,重新修改设计方案。

  李姬镐现年93岁。韩联社先前援引“金大中和平中心”理事、前文化观光部长官金圣在的话报道,考虑到李姬镐的身体状况,朝方建议李姬镐搭乘飞机赴朝,李姬镐对此表示了同意。

  相比韩国其他政治人物,李姬镐算得上平壤“常客”。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偕夫人李姬镐访问平壤,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并签署发表《南北共同宣言》。宣言开启韩朝和解合作新时期,南北关系随后出现显著缓和。2009年8月金大中病逝后,朝鲜派特使赴韩吊唁。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后,李姬镐曾前往朝鲜吊唁。

  至于李姬镐此次访朝能否会晤金正恩,朝韩双方均没有明确表态。(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