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了客人喜欢的食品 却把自己给忘了

  • 发布时间:2015-07-09 10:32:2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习生 尹靖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你的五位外国同学到你家做客,你们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一同来参加聚餐,你要用300元购买爸爸交代的如下食品:1、外国同学爱吃甜食、牛排、鸡块、面包等;2、爷爷喜欢喝酒;3、外公爱吃蔬菜;4、奶奶爱喝汤;5、外婆爱吃水果;6、妈妈爱吃盐水鸭;7、叔叔爱吃面条;8、婶婶爱吃酸奶”。假如你是小主人,你会怎么买呢?7月8日,由金陵晚报与招商银行携手举办的“招商银行杯”财商夏令营带着孩子们走进超市,体会了一场真正的理财头脑风暴。

  男生抢时间女生忙算账

  在场的孩子大都是三、四年级,他们每5人分为一组,一共5组,3组女孩,2组男孩,以组为单位根据各自的方案进行采购。当裁判老师一声令下,5组小朋友们立刻涌进卖场。男孩儿们本着“节约省时”的原则,迅速地在卖场选购;女孩则考虑到“充足划算”这方面,有人去询问导购阿姨,有人甚至拿了计算机,根据菜单一项项慢慢选购。

  记者发现大家的购物车中,商品的种类和数量也有一些区别,蔡御宁这组货物比较少,仅有方便面、白酒、盐水鸭、酸奶、巧克力和一个人参果,他表示“每项一个,只少不多”;而陈果这组中,大大小小的食品都有,三份牛排、一些水果蔬菜,还有各种面食甜点等,“我们所有的东西都买了一些,外国小朋友喜欢的牛排面包,适合爷爷奶奶的蔬菜水果,除此之外,我们还买了小蛋糕和鱼,因为当时这个在打特价”。最后,用时最短的一组仅花了28分钟,而最慢的则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当被问道“你觉得你购买东西的是否符合要求”是,小朋友的回答都是“当然了”。

  第一名竟然是男生组

  活动结束后,裁判根据“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买的商品是否符合所有人的需求,购买商品后是否还省下一笔钱以及是否是最快一组完成任务”这些要求对每组进行了打分。结果令人意外,第一名是一组男生,而最后一名也是一组男生。

  通过观察,记者发现获得第一名的小组购买的东西比较齐全,牛排就买了五块。“题目说有五位外国同学要来,所以我们挑选了五块牛排,还多买了一些鸡块和面包。”第一组的吉耀岚告诉记者。考虑到蔬菜价格便宜,对老年人身体好,第一组还购买了一些蔬菜。

  而在采购过程中实时跟踪的老师也发现,他们分工比较合理,每样商品数量都很充足。当被问及“你觉得你们为什么会获胜”时,第一组的吉耀岚告诉记者,“我们在开始采购之前就大概规划了一下路线,然后给每个人分工,当大家同时采购完东西后,再在一点汇合,还有我们每样东西都买了几份,就不用担心不够的问题了”。

  而花费最少,用时最短的另一组男生,则因为购买商品不齐全,题目提示外国同学喜欢牛排、面包、鸡块,结果他们并没有买鸡块和牛排,只买了面包,没有完成基本任务。

  不少孩子把自己给忘了

  昨天的购物中,小学生们基本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买到要求的商品,但是在细节上欠缺思考。例如,叔叔爱吃面条,有人只买了面条却没有买下面条的配菜。题目中谈到了有五位外国同学来做客,他们爱吃牛排,有的组忽略了人数,只买一块牛排。此外,不少孩子点来点去,把客人喜爱的食品都买了,却没有给自己买一些喜欢吃的食物。

  “小朋友们在采购的过程中大都忽略了总人数的问题,而仅仅是根据每一项的要求买了每一样商品,导致了数量上的不达标,这说明审题不清;家长和孩子对于商品也有不同的理解,孩子认为甜食就是糖,而在家长眼中的甜食可能是汤圆一类,所以评判标准也就不一样”,南京市小学教育培育中心的夏伊云老师根据小朋友的表现给出了一些点评。她还告诉记者,从孩子们买汤食材也可以看出一些家庭关系,买了各种食材调料做汤的小朋友可能在家中父母也经常精心为他们准备食物,买浓汤宝的孩子的父母可能工作比较忙而陪孩子吃饭的时间较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