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酒、牛排、奶粉到底能有多少优惠?

  • 发布时间:2015-07-05 06:33:4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后

  红酒、牛排、奶粉

  到底能有多少优惠?

  □本报记者 陈晓

  早报讯 近日,中澳正式签署自贸协定消息出来后,澳大利亚产品的进口商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一位红酒进口商表示,未来几年红酒需求将迎来一个爆发期。而不少贸易商表示,未来一年公司的订单销量可能会有4-6倍的增长。

  那么,消费者喜欢的澳大利亚红酒、牛排、奶粉等,到底能有多少优惠呢?

  零关税将逐步实行

  历经十年,中澳自贸协定从2005年开始谈判,在今年6月正式签署。在内容上,中澳自贸协定涵盖了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

  据了解,接下来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商务专员苏姗3月曾向媒体表示,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和鱼类产品供应国之一,根据中澳自贸协定,澳对华出口的农产品将实现分阶段减免关税:所有乳制品关税将在4-11年间被取消,目前实施的关税部分高达20%;酒水14%-30%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所有园艺产品的关税将在4年内大部分取消,目前实施的关税部分高达30%;活动物出口10%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

  目前,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牛肉的关税为12%-25%。按照中澳自贸协定的安排,牛肉进口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目前为12%-23%的羊肉关税则将在8年内取消,此外,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麦的3%关税也将降至零。

  成本100元的牛排能便宜24元

  一直以来中国消费者对澳大利亚的产品都非常青睐,近两年网上涌现出不少澳大利亚代购,奶粉、蜂蜜、保健品等产品受到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青睐。澳大利亚比较有名的保健品Blackmores、颇受消费者喜欢的康维他蜂蜜、澳大利亚首个生产有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都相继在天猫上开起了旗舰店。

  做了10多年红酒贸易的深圳市星空名座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启场和记者分享了这次中澳自贸协定的利好,他告诉记者:“目前从澳大利亚进入中国的红酒关税是30%,增值税17%,加上运费和报关费之后,一瓶成本是100元的红酒,零关税以后,差不多可以优惠30元。”

  温启场之前的十年一直以红酒线下生意为主,“主要还是传统的商场、批发、酒行,也是最近两年才计划进入电商。温启场表示,最近几年消费者对红酒的需求量非常大,每年都是100%的增长,“预计未来五年可以实行澳大利亚红酒零关税,未来10-15年红酒的销售会越来越好,真正的爆发期还没有来到。”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澳大利亚的牛排,广告公司白领孙小姐称:“偶尔周末下厨,会提前在网上预订牛排,因为去超市采购特别麻烦,网上挑选的品种也比较多。”

  澳滋健康美食是个牛排销售的公共号,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牛肉实行零关税后,“打个比方吧,100元的牛肉,通过正常途径进入中国,以前要交24%关税,加上17%的增值税,也就是不算运费和清关费,到中国就要141元了。”零关税以后,一块成本100元的牛排,可以便宜24元。

  不过,利好虽然让企业受益,消费者也受益,但红酒要在4年内才实行零关税,而牛肉的零关税可能更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