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盯上“牛排” 一大波股票APP袭来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32:4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农业大学实习生 田博雅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牛市不仅让股民腰包鼓鼓,也给众多创业公司带来了一块充满想象力的大“牛排”。《金证券》记者发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大波股票APP软件袭来,不仅三大BAT巨头(百度、阿里、腾讯)涉足,不少创业团队也盯上了这块蛋糕。

  让市场人士担忧的是,A股向来牛短熊长,一旦牛去熊来,这些股票APP软件如何安身立命?

  跟着“牛人”炒股

  “资金不是事”

  众多股票APP软件随着牛市而来。《金证券》记者查看手机应用商店,看到有牛股王、黑马股票、模拟炒股、优顾炒股、金贝塔等近20种与股票有关的APP软件,不少新上线不久。

  以“牛股王”为例,其核心功能是以“牛人”为基础的指导软件。首页对模拟炒股的股民有众多标准划分,比如以牛人为划分的“稳健牛人”、“翻倍牛人”、“常胜牛人”、“人气牛人”,还有以收益为划分的“总收益榜”、“月收益榜”、“周收益榜”、“影响力榜”。

  如果在这些榜单上发现了比较牛的“牛人”,用户就可以关注,从而获得他的每一步交易动态。用户可以选择跟随,也可以发私信与“牛人”交流。一位名叫“雅安2”的牛人,月平均收益41.78%,胜率为100%,目前其粉丝达到1080人。而另一位牛人“小龙虾”,月均收益68.49%,胜率100%,粉丝数更是多达2550人。记者注意到,最近“雅安2”给粉丝的指示是,“下周买进银行股”。

  “我们的目标人群就是小散、小白,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将他们海量汇聚到一起。”牛股王CEO鞠盈禧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据了解,以80后、90后为主的年青一代是牛股王的活跃用户,他们刚刚入职,有了一定收入,想让自己的积蓄增长,同时也是移动终端的拥趸。

  鞠盈禧透露,“牛股王”虽然去年6月上线,已是国内第一批拿到风投的创业企业,“现在我们没有想过盈利的事情,先把用户做起来,资金什么的都不是事儿。”

  BAT偷偷发力

  形色软件逃不了“老三样”

  不仅创业企业盯上了这块“牛排”,BAT也在偷偷发力。

  今年春节,支付宝钱包就在“股市行情”一栏新增了关联券商账户的业务。百度则依托其新闻资源上线“百度股市通”,腾讯更是早早推出“自选股”手机炒股软件,QQ账号登录就可以同步查看自选股票,还能在股票圈与微信好友畅聊股票。

  据《金证券》记者体验,目前形形色色的股票APP,功能大概有三种:一是将业绩好的股票每天进行打包,用户可以选择包裹来投入资金;一种是将股票达人的交易信息进行实时公开,股民可以选择追随跟进交易;还有一种是将热点进行打包,以分析为主,除了有交易功能,还有社交讨论的功能。

  看得出来,不少股票APP软件功能显得同质化,数据准确化方面也饱受质疑。记者接触的一位小散吐槽,“各个软件定义主力单的公式都不一样,我用过了发现,不同软件的结果会完全不同,到底该信哪一个?”

  对此,鞠盈禧认为“细节决定成败”,虽然在市场某阶段大家会有相似性,但是坚持下来要看企业对市场的本质看法。公司看到众多有理财需求的用户产生,这部分“小白”用户入市,“牛股王”可以解决他们消息不清晰、思路不明确的问题。

  股票APP创业

  是个扯淡生意?

  虽然各路资本激情满怀,市场人士却忍不住泼冷水。某券商内部人士直言,股票APP创业本来就是个扯淡的生意,劝各位IT工程师还是不要打这方面的主意为好。“中国牛短熊长,你做成了熊市来了那怎么办?上轮牛市有不少基金、投资网站,做得不错,但熊市来了也没人上了。”

  鞠盈禧表现淡定,“经济是有周期规律的,用户的需求不会发生根本变化,所有用户都会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金证券》记者发现,BAT则是打组合拳来应对可能的“牛熊切换”。马云在5月7日买入了瑞东集团约13.43亿股,成为了瑞东集团的新东家。资料显示,瑞东集团是香港一家老牌证券公司,在1985年由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和远东银行设立。

  无独有偶,华泰证券在香港上市,其中腾讯马化腾认购1亿美元(约7.8亿港元)股份。有网友调侃:“二马果真是哪里红火就往哪里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