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县域电商“浙”里牛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37: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唐志立

  一场电子商务发展的新“风口”正在生成,这一次,“风口”中心在农村。

  第二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今天在桐庐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县长齐聚在此,共议小县域如何催生电商大生态。这同样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移动互联经济的走向指明了方向:在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一万亿元之后,农村市场已经成为新的电商行业增长极。

  去年10月,阿里巴巴在桐庐启动了千县万村计划的全国第一个县级运营中心,第一个村级服务站也在桐庐揭牌。截至目前,桐庐县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县域,建成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个、仓储物流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点181个。累计为村民网上代购商品118400单1647万元,其中仅6月份成交26000单527万元,各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一年过去,农村物流配送、农村金融扶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都已显著提升,电商县级运营中心也在浙江和全国各地处处“开花”。县域电商发展走在全国最前面的浙江,先发优势还有多少?追兵在后,浙江怎样率先让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县域电商浙江领跑

  临安更楼村,这个只有2000人的村庄,70%的村民却都有过网购的经历。桐庐,仅淘宝天猫的活跃买家就超过5000人,全县每年的网上销售额始终保持百位数的增长。

  浙江这些县域电商发展案例,如今已经在全国各地发生。相比传统的购物,电子商务的实现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与线下一系列服务供应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由此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由于技术以及配套设施的限制,电子商务首先登陆经济发展较为快速的一、二线城市。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率逐渐提高,以及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的完善,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结合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根据此次峰会披露的数据,电子商务对农村落后地区的帮助明显。2014年全国亿元淘宝县超过300个,遍及25个省市区,其中来自中西部的亿元淘宝县超过100个,而国家级贫困县成为亿元淘宝县的有21个。

  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受益最大、增长最快的也在农村地区。据统计,2014年县域网购消费额同比增长速度比城市快18个百分点。2014年,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县域消费者在移动端的消费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250%,县域网店在移动端的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0%。全年移动端消费额增幅最大的100个县域有75个地处中西部省区。其中,16个位于西藏、13个位于四川、9个位于云南、7个位于甘肃等地。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电子商务给了传统贫困县弯道超车的可能。

  先发者浙江仍然保有绝对的领跑优势。全国各省市区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显示,32个省市区(未含港澳)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可以分为六个梯队:浙江为第一梯队;上海、江苏、福建、北京、天津为第二梯队。第一、二梯队优势明显,包揽网商指数前五名、网购指数前六名,且其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远高于第三至第六梯队,呈现出网商和网购“全面发展、综合领先”的特征。

  虽然江浙网商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但合计占比跌破50%,同期华北、华南地区增长尤其明显。2013年三区域合计占比接近30%,其中河北、广东、河南分别是三个区域的主要增长来源。县域电商已从以江浙为代表的华东“单一区域增长”为主,转向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多地增长。

  浙江电商牛在哪

  作为阿里巴巴的起源之地,浙江已经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重地。而在农村电子商务这一片蓝海之中,浙商依旧显示出敏锐的嗅觉和高超的执行力。阿里研究院分析发现在全国内贸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县中,浙江占19席之多,而在零售网商密度最高的25个县中,浙江有11个。在这背后,是浙商积极探索电子商务的身影。

  浙商们在县域电子商务中的活跃,同样得益于历史所累积的良好产业基础。在上述内贸或零售网商密度高的县,基本都有各自特色的产业集群,如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等。产业集群孕育了大量活跃的小企业,他们是当地网商发展的主力军。

  位居“电商百佳县”之首的义乌,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53亿元,当地网商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开通的账户总数超过24万个,远远超过实体商铺的数量。

  浙江县域电子商务的一枝独秀,除了与其县域经济的繁荣相关之外,更重要的是政府、网商、运营商、平台之间的磨合与对电商新经济的探索。

  农村淘宝模式建立之初,在村点服务站的选择上,采取的是小卖部兼营的方式,今年5月起,浙江村淘率先启动“2.0”模式,农村淘宝合伙人瞄准那些思维灵活、有较强服务和宣传意识、熟悉互联网和网购的本地人,尤其是返乡青年。这对提升农村淘宝的运营效率、推动农村创业就业具有积极意义。据统计,2015年5月,全国农村淘宝合伙人中有20位月收入超过5000元,最高的月收入达1.6万元。

  今年4月,杭州市委组织部和共青团杭州市委共同启动了“千名村官进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暨千名返乡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3年行动。未来3年,通过“千名村官进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暨千名返乡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3年行动,杭州市将培养1000名“农村电商合伙人”。

  培育电商大生态

  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分析认为,发展县域电商不是一个靠刺激内需的短期思维,而是内生驱动的经济新模式。县域电子商务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建立县域电子商务生态体系,包括鼓励大众创新,政府提升面向互联网经济的公共服务,逐步建立本地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企业、政府、学校、协会多方参与、持续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等。

  不久前,省人力社保厅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到2020年,扶持农村电商创业5万人,带动就业20万人。根据规划,浙江将力争实现“六个一”目标:每市至少建立1家市级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园;每县(市、区)至少建立1家县级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园、1个农村电商平台,培育1家农村电商物流企业;每村建立1个电商服务站;培训电商人才10万人次,初步建立全省农村电商创业就业服务网络体系。

  县域农村电商品牌将得到重点培育,发挥知名品牌对农村经济和就业的带动作用。农村电商企业注册的商标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和省级、市级著名(知名)商标,且带动就业人数在10人以上的,其创业项目优先入选省级创业项目库。

  一套全国独有的电商人才评定办法,将在浙江“试水”。据了解,目前浙江已在研究开发网络营销师、电商职业经理人、电商数据分析师、网页美工师等4个职业标准和店商操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同时依托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技工院校开设电商专业,并优先纳入学校品牌专业建设范围。值得关注的是,在农村电商企业中,省重点电商企业的副总经理以上人员,还可不受学历、资历、任职资格等限制,按规定破格申报评审高级经济师,并按规定享受当地人才引进扶持政策。

  (本报桐庐7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