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星级酒店抱团融入“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7-09 06:37: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刘乐平

  今年以来,部分城市高星级酒店经营困难,阿里旅行发布“未来酒店”战略,去哪儿的五折大促猛戳传统酒店神经……酒店业的内忧外患似乎从未如此严峻。这一切,无不倒逼着传统酒店集团出招。

  日前,开元、城市名人、华天、纽宾凯、曙光、粤海六大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六方共同宣布成立酒店联盟体,提出共建联盟体独立运作平台,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两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联合优势明显

  国内的酒店行业一直处于OTA(在线旅行商,如携程)冲击下。一个现实是,当前在线旅行商在旅游市场与酒店市场中地位确实难以撼动——许多酒店不得不依靠其平台上的大流量来进行营销。

  那么,这一次的国内6大酒店集团成立联盟,抱团作战是否是向OTA正式宣战?联盟体成员之一的开元酒店集团总经理陈妙强显然不这么认为,“单纯把这个联盟体想象成对抗OTA的工具,那就把它说小了。”

  在陈妙强的设想中,OTA作为渠道提供商,和资源提供商(酒店、飞机、火车等)、用户、第三方资源提供商(银行、保险等),一起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而OTA也只是其中的一环而已。

  “非要把联盟体和OTA相比较的话,联盟体优势还是明显的。”曙光酒店集团副总裁王卫星认为,普通OTA会员,黏度没有几大酒店集团会员关联性高,并且后者的增值服务完全超过OTA。

  着眼开放共享

  “这个酒店联盟体不仅仅做渠道的事情,而且一定涉及产品策划、产品包设计。所以,它不同于简单的管道意义,也不同于简单客户资源索取,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开放和共享——这也是互联网的精神。” 城市名人酒店集团总裁陈显伟表示。

  早在去年9月,开元酒店集团便与城市名人酒店集团率先开启结盟合作,双方通过技术对接优势实现资源共享。陈显伟把这比作两家酒店集团的“试婚”:“现在两家集团整个系统已经对接,我们中间系统可以看到开元今天尾房状况,对方也可以。”

  这一次,酒店联盟扩展到6家集团,其中4家是民营、两家是国资,会员规模达500万人,客房达7万间,酒店的数量为257家。未来,这个联盟体还将吸纳更多的成员。

  联盟体方面表示,6家酒店集团还将投资组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公司。该第三方平台公司将依托于O2O技术平台,为联盟内的所有会员提供服务,包括会员专价的实时在线预订、会员积分兑换、会员身份线下识别以及储值卡在不同酒店之间的交叉消费。

  陈妙强反复强调的是,酒店联盟的宗旨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成员之间是网状结构,而且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这个联盟中没有谁一家独大,我们会建立联盟内核心成员的CEO定期会晤机制。”

  升级用户体验

  OTA也好、酒店联盟体也罢,消费者买不买账才是最关键的。因此,大家拼的其实是用户体验。对此,陈妙强也表示,“联盟体的核心是满足会员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这是最大的价值,也就是说会员体验会得到更多的提升。”

  “互联网提供的正是一次升级的机会。‘酒店联盟体’希望把握机会,把酒店的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才是一个完整的产品。”陈妙强说。

  开元正在进行这样的实践。线上的体验是,通过直接从集团的APP或微信公众号上落订,客户可以得到全网最低价。而线下的服务则更加直接带给客户到达入驻地之后的体验。比如,刷身份证即可获得房卡的技术。

  提升用户体验的法宝就是云平台。陈妙强说,中国酒店业必将实现从“联盟体”到“联盟云”的大数据蓝图。他认为,各大酒店集团现在都有自己的“企业云”,建立“联盟云”以后,打通“企业云”的数据,形成“联盟云”的大数据,这才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是酒店业提升服务水平的后盾。

  更进一步的设想是,联盟体内的酒店成员可以在员工培训、采购供应链方面进行整合。届时,会有一个专业的后台运作运营机构,推动联盟体成员之间的合作。“联盟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资本介入角色一定是未来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