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酒店集团联盟谋跨区域扩张 业界表示谨慎看好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酒店业又现行业联盟。昨日下午,开元酒店集团联手5家区域性酒店集团在京发起成立酒店联盟体。该联盟体将通过筹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公司模式,实现会员体系互通,以求打破区域化限制的同时,强化自有客源渠道,并探索多元合作模式。

  建联盟实现核心会员互通

  昨日,城市名人、华天、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6家酒店集团在北京开元名都大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六方共同宣布成立酒店联盟体。该联盟体将成立独立运作平台,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两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谈及联盟体成立的原因时,发起人之一、开元酒店集团总经理陈妙强表示,其一在于破解酒店的区域性限制。中国虽然有上万家星级酒店,但是连锁化程度非常低,而且不少酒店集团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例如开元在浙江优势明显,华天在湖南市场份额大,城市名人在四川市场拥有话语权。然而这些酒店一旦脱离了核心市场,就变得力不从心,无法满足核心会员的出行需求。

  其二,联盟体也能强化酒店对于核心会员的吸引。以开元酒店集团会员为例,开元商祺会的金卡会员去到没有开元旗下酒店的城市时,就可以选择入住联盟体内其他酒店集团的酒店。会员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的会员专价和住宿权益。“我们拥有230万实名会员,去年我们的中央自有渠道客源实际输送能力达到22.4%,但这依旧不能满足我们会员的需求。”陈妙强称。

  城市名人酒店集团总裁陈显伟也表示,会员体系和会员储值是酒店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城市名人酒店的会员入住比例占到38%-40%。

  事实上,开元和城市名人早在去年9月就率先结盟,多项资源实现共享,效果良好。业内分析,6家酒店集团此番实现跨区域拓展、会员互通使得每家酒店核心会员数量大涨,收益倍增。

  斥资亿元成立第三方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6家酒店集团还将投资组建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公司。该第三方平台公司将依托于O2O技术平台,为联盟内的所有会员提供服务,包括会员专价的实时在线预订、会员积分兑换、会员身份线下识别以及储值卡在不同酒店之间的交叉消费。

  而该平台的成立也被外界解读为酒店业强化自有渠道对抗OTA。对此,陈妙强表示,OTA是酒店的多个渠道之一,平台并非专门针对OTA成立。曙光酒店集团总裁王卫星表示,该平台将比OTA更具优势。“会员的活跃度和黏性将进一步提升,酒店也能够获得更为精准的后台数据,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增量会员。”

  不过这家独立的第三平台公司目前还在筹划中,没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名称、办公所在地还未确定。在外界关心的注册资本和投资方方面,陈妙强透露,目前联盟内已经有4家酒店集团表示出了投资意向,腾讯、阿里旅行等机构也对平台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初步计划公司的投入在1亿元。”

  据悉,该第三方平台公司计划于今年9月资金到位并完成注册,明年4-5月正式对外发布。对于该公司的盈利模式,陈妙强表示短期内不考虑盈利。

  此外,联盟体也欢迎更多酒店集团的加入,陈妙强强调,联盟的宗旨是开放共享、去中心化,成员之间是网状结构,而且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这个联盟中没有谁一家独大,我们会建立联盟内核心成员的CEO定期会晤机制。”

  业界表示谨慎看好

  对于6家酒店集团发起成立的酒店联盟体,业内表示谨慎看好。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表示,在目前已有的酒店联盟中,因为没有资本关联,由于利益关系,遇到困难难以团结,联盟的效果差强人意。

  江苏九洲环宇商务广场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世宏分析,酒店联盟“抱团取暖”的意义更浓。“不过此次提出独立运营的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公司是个很新颖的概念,这对不擅长网络平台运作的酒店来说是明智之举,联盟一旦成功会给OTA很大压力。”

  方世宏同时表示,该联盟需要接受市场检验。如果每个酒店集团能够互相认购对方的股权或互相注资,哪怕部分象征性资金,实现真正资金关联共同体才会更易协调,更抗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