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什么时装秀上的衣服奇形怪状?

  • 发布时间:2015-07-08 08:31:4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装秀一向有着“不就是一群穿着奇装异服的人在台上走来走去”的名声。每每看到在时装秀上,模特们穿着设计“奇葩”的衣服一本正经地走猫步时,我们难免会想,这么不切实际的衣物设计出来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到底想不想让人穿啊?今天就来说说,这些奇装异服的存在又到底是怎么回事?

  从“时装玩偶”开始

  说起时装秀,不得不说一座城市——巴黎。1391年, 法国王后伊莎贝拉用木材和黏土制成真人大小的人体模型,穿上新颖的宫廷服装,作为礼物赠送给英国王后安妮。这种玩偶当时被称为“时装玩偶”,它与今天陈列在时装店的人体模型已经十分相似了。

  此后的400多年间,“时装玩偶”在欧洲盛行并逐渐成为礼仪风俗,不少国家的上层人士以模仿法国宫廷的衣着打扮为“时髦”。服装设计师也会将穿着自己设计的衣服的玩偶模特送给客户,以推销自己的服装。19世纪在美国和英国还先后举办了玩偶时装展,令人耳目一新,被认为是现代时装表演的前身。

  19世纪40年代,“高级时装之父”查尔斯·沃斯沃斯在巴黎一家销售羊绒披巾、大衣及装饰品的商店里工作。他把模特从玩偶换成了真人,收到了良好的推销效果。

  以时装表演的形式来促销时装很快被业内认可,成为时装设计师向客户展示最新款式客户的最好方式。当时,模特表演仅是穿上时装,在客户面前即兴地走走停停,让客户看清楚时装的面料和花色而已,并没有什么走台的标准。

  1900 年, 巴黎时装协会主席帕奎夫人在巴黎召开庞大的时装展示会,将当时模特展示的场地从平地移到了舞台上,为正规化时装表演开了先河。

  几年后,在美国开展的一次大规模时装表演中,大厅中搭起了一个大型平台,一直延伸到观众面前。这种伸展台实际上就是T形台,它可以使模特有时间和空间展示起猫步,也让观众能较长时间更细致地看到服装的款式结构、色彩搭配和面料质地等。这种独具匠心的创举一直被沿用至今。

  所以,现在频繁看到的“出乎意料”的服装设计,也不是近来才有的。那些颇具创新思维和艺术性的设计风格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了,如打破艺术与时装隔墙的超现实主义服装设计。

  二战后,各种艺术风格应运而生,如野兽派、未来派、立体派、抽象派等,时装越来越纷繁复杂,使得战前曾经惊世骇俗的超现实主义女装变得平庸无奇。到了80年代中期,时装发展的脚步放慢,开始重新追溯历史,重拾昔日曾带动时尚潮流的各种艺术风格。超现实主义艺术又在此时复兴。

  造型越来越荒谬

  最近这些年,时装表演进入多元化发展时期,秀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让人捉摸不透的艺术性设计,实用性几乎为零。

  那是因为时装秀不再像刚开始那样只是单纯地营销服装,更多的是偏向艺术上的审美和创新,而不是体现实用性功能。从这一点上看,模特身上穿的东西和展览里的艺术品意义差不多。

  虽然设计师并不指望有谁会花钱买下自己设计的这些奇装异服,但是展出这些服装是要花不少钱的——平均一场时装秀要花费大约4万美元。这些时装秀的作用在于宣传自身品牌,以及让别人了解设计师的风格,甚至碰撞出艺术的火花或者更多的设计灵感。

  每个季度展出的时装系列都会有特定的主题,航海风、乡村风、维多利亚风……当时装秀结束以后,这些东西会被时尚界人士转化成能穿的款式,在成衣店或商场里售卖。T形台上那些服装的颜色、面料和设计风格会被保留,但那些怪异的特点,比如走秀的模特头上戴着的一个手提包会被去掉。

  当然,这些不实用的服装还是会等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那就是明星或者巨富,他们偶尔会穿着设计夸张的服装出现在公众面前。

  基于这些服装的不实用性,零售商们也不会着重看模特身上穿的东西有没有销售的前景,他们更关心哪场时装秀赢得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以及这场时装秀背后的设计师是谁。

  就算某个时装秀上的服装款式真是“雷死人不偿命”,时尚媒体也不会发表针对这个设计师的不好言论——品牌都是各时尚杂志的“大金主”,没人想惹这个麻烦。这样一来,设计师在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还会有什么顾忌呢?于是,越来越多疯狂的设计出现在时装秀上。

  再说了,在时装周期间,看时装秀的时尚界人士一天看七八场时装秀是正常的事。如果场场时装秀都展示正常实用的衣服,看两天就看吐了,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给模特头上戴个水桶的设计师多么惹人爱了。在时装秀上,那几个响当当的大品牌不来点儿大众眼中的不和谐配色、图案和风格,时尚界人士都觉得这场秀没意思。

  (据《壹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