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沙检验检疫局从入境船舶检出有害虫物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岳俭宣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龙穴岛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从一艘自香港入境的船舶中检出蜚蠊300余只,并从蜚蠊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检疫人员登轮后发现该轮整体卫生状况较差,轮船甲板及厨房有大量生活污水,并在厨房和餐厅等处发现了大量活体蜚蠊。为保障船舶卫生安全,消除媒介生物孳生,南沙局对该轮实施了消毒和除虫处理,并采集蜚蠊样本送南沙局综合技术服务中心微生物实验室进行致病菌检测。实验室报告显示从蜚蠊样本中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据了解,船舶中孳生大量蜚蠊,并携带致病菌,对船舶航行中的食品安全及船员健康意味着巨大风险。蜚蠊是导致疾病传播的重要媒介生物,可携带鼠疫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脊椎灰质炎病毒和黄曲霉素等40多种病原体,而且其分泌物和粪便中还含有多种致癌物质。本次从蜚蠊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简称金葡菌,是临床上常见的重要致病菌,多流行于春夏季,可污染多种食品引发食物中毒,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金葡萄菌还是化脓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新出现的耐甲氧西林金葡菌被称为“超级细菌”,几乎能抵抗所有药物。(岳俭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