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鲁海运将提前拆解鲁能海3号船舶

  • 发布时间:2015-07-06 04:3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山东华鲁海运有限公司挂牌转让旗下“鲁能海3”号船舶本体及船载设备,挂牌价格为776万元。

  分析人士称,航运企业拆船补贴政策将延长两年,华鲁海运报废“鲁能海3”船舶,有望获得拆船补贴资金。

  转让方须入围拆船名单

  华鲁海运是主要从事国内沿海间散货运输的国有股份制海运企业,成立于1992年,为华能国际子公司。

  此次拟拆解的“鲁能海3”号船舶是1986年5月建成的散货船舶,其船体材料是钢质,船长149米、宽25米、型深13米,净吨位为7370吨。目前该船舶仍在运营中,船舶国籍证书有效期为2019年8月3日。

  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鲁能海3”号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2996.35万元和775.14万元。

  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经营范围包含从事拆船业务的企业法人,并且根据多部委《关于印发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系《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公布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拆解企业名单的通知》的国内船舶拆解入围企业。

  此外,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应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不得采取隐名委托方式举牌。

  或享拆船补贴优惠

  交通部近日宣布,2013年12月下发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17年12月31日。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按1500元/总吨的基准,对提前报废更新的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进行补助。

  在政策利好下,国内航运企业纷纷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速度,并将因此获得大额的拆船补贴。如中国远洋7月1日公告称,公司6月3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人民币约39.63亿元。中远航运也公告,近期获得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人民币9586万元。

  华鲁海运近年来也加快了老旧船舶拆解力度。2012、2014年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了“鲁能海2”号和“鲁能海5”号船舶本体及船载设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