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连企业零距离了解中东欧

  • 发布时间:2015-07-07 17: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602亿美元,同比增长7.3%。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来华投资超过了121亿美元。由于双方在经济结构、发展趋势等方面上都有极强的互补性,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孕育着很大的潜力。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扩大开放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以通过举办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会议论坛、人文交流等方式,与中东欧国家加深经贸文化交流,共同打造战略合作平台,大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刘常红近日率领部分大连企业,参加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此次活动,以加强交流,推动项目为主题,为大连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零距离的接触、了解机会,取得了显著成果。

  大连市外经贸局率团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

  刘常红率领近20家企业,50余名大连企业家代表赴会,与来自中东欧的波兰、保加利亚、捷克、罗马尼亚等国家30多个政府投资促进机构进行了多场境外采购、境外投资项目对接,项目涵盖农业、采矿业、食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纺织业等10多个行业。刘常红邀请有意于境外投资的大连企业,向他们介绍了中东欧国家的基本发展情况和境外投资优惠政策。她表示,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可以成为其打开欧盟市场的一扇大门。与此同时,企业在这些国家的经营成本相对会低于西欧,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容小觑的优势。此次会议,经过层层筛选,本着对企业负责的态度,以政府名义将中东欧国家的优势产业和急需境外投资的项目全部囊入其中,极大减轻了企业自己出去单打独斗遇到的困难,节约了人力成本和资源成本,提高了谈判效率。经过了前期富有成效的介绍和宣传,大连企业在对接会上表现活跃,成果显著。

  大连西姆五矿集团派出多名工作人员,将对接会提供项目进行搜集、整理和归类,从而完善企业自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产业互联网平台;大连农垦北大荒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与波兰、爱沙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家的投资机构就农产品的收购和深加工进行了沟通,企业负责人表示:中东欧国家的农副产品种类丰富,品质优良,价格较之北美、澳洲、西欧具有较大的比较优势。以前一直没有渠道,加之担心当地的政策和安保,没有接触。通过这次洽谈会,打消了企业在投资环境和政策法规等方面的顾虑,决心逐步加大与中东欧国家相关协会和企业的合作力度,力争双方合作共赢;大连宏瑞达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斌会后表示说,十分感谢外经贸局为企业提供的这次商机,能够与这么多的中东欧企业接触,宏瑞达已经决定近期去波兰等国考察选址,投资建厂。

  此外,大连市外经贸局率团还考察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

  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来自中东欧16国的200余家企业展出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产品,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大连市企业参加了本次产品展,并对捷克的水晶制品、波兰的琥珀、罗马尼亚的红酒和保加利亚的矿泉水等产品兴趣浓厚。经过初步沟通后,双方企业约定加深彼此了解互信,适当时机开展跨境合作。

  此次活动日常紧密,准备充分,接触和拜会的客商层次较高,有力地促进了境外机构、企业与大连市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通过交流,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友谊,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打造大连企业“走出去”集群产业名片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团组的宣传和介绍,境外企业和相关机构纷纷表示会择机来连,通过发布和座谈等形式,与更多的大连企业接触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