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东欧,浙江与你共创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09 05:29:29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刘乐平 周松华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今天在宁波开幕,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第一个综合性展会。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鸿斌说,“一带一路”战略,改变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方式。今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将不仅是商品领域的大进大出,更是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经济要素全方位的互动互融。

  集散中东欧商品

  在今天正式开馆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上,中东欧各国的特色食品、日用消费品琳琅满目,单品超过3000个,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捷克馆负责人介绍,该馆集中展示捷克特色日用消费品和食品,下一步还将探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销售渠道,并在宁波建立捷克水晶进口物流集散地。

  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常年馆的运作方、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限公司CEO汪涛表示,在这里,各国企业不仅能够享受货品进口、清关、仓储服务,同时,还可以利用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全国直销店等渠道,打通在华销售渠道。

  汪涛介绍,他们通过举办常年展、开设专门的门店、销售特色食品和日用消费品,来打造中东欧商品的系统分销商。“中东欧16国的很多商品都质量上乘,只是市场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有待提高。”

  最典型的是葡萄酒。“中东欧国家酒类商品不仅历史悠久,而且价格相对法国葡萄酒具有竞争优势,一般都在百元左右,而且都采用的是橡木塞。”汪涛说,中东欧16国大部分国家有葡萄酒从宁波保税区进来,这种方式省略了诸多中间环节,在价格上有优势,很受消费者欢迎。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萨博告诉记者,匈牙利农产品资源丰富,与浙江贸易往来频繁。这次有27个匈牙利企业参加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在16个中东欧国家中参展企业数量位居第二。“我们的战略是,向东开放。一个月前,我们开通了北京与布达佩斯的直航线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开通浙江与布达佩斯的直航线路。”

  今天开幕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致力于把宁波打造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集散地。为此,宁波正在建立中东欧国家商品通关绿色通道、优化中东欧进口商品准入管理机制、完善中东欧商品营销企业和内贸分销体系、优先为符合条件的中东欧国家企业提供中长期买方信贷保险等。

  浙企出海新领地

  “中东欧”是眼下的热词,但是对大多数企业家来说,那里还是一片陌生的领域。投资中东欧,宁波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是先行者,凭借7年前收购斯洛伐克的同行,并以此为跳板,成功打开了欧洲的高端市场。

  “天胜收购斯洛伐克轴承公司的股权,主要是看中他们的销售渠道和品牌。”天胜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未刚说,天胜轴承斯洛伐克公司设立后,天胜轴承集团公司就将一部分产品通过他们的销售渠道,出口到欧洲地区。

  原来,中国的轴承产品在西方人眼中一直是低价的代名词,一些高端的厂家始终不相信中国产品。“我们憋着一口气,想到了这个最快捷的途径。”胡未刚说,对方在当地是数一数二的轴承企业,并且跟天胜是合作伙伴。后来,受金融危机影响,斯洛伐克工厂产量下滑,负债经营,天胜遂收购了对方55%的股。

  凭借斯洛伐克轴承在欧洲的良好知名度,天胜在欧洲顺利打开了高端市场的大门。“现在我们依然使用的是斯洛伐克厂原来的品牌,我们计划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后,打出天胜的牌子。”胡未刚说。

  中东欧正成为浙江企业走出去投资的热土。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洪涛表示,相较于利用外资,浙江对外投资增速开始加快。未来,这两个数字将会逐步持平。但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投资环境分析不足、人才本土化问题、审批流程不清楚等问题。

  胡未刚提到,并购斯洛伐克企业也并非一帆顺利,两国的文化、市场经济程度等各方面差异很大,比如如何处理以前留下的劳资纠纷,双方磨合了两年时间才最终走上正轨。胡未刚提醒,投资中东欧,首先要详细了解中东欧国家企业运作的基本条件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在此基础上还要寻找对口的投资项目。

  商品贸易,是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的“压舱石”,今年前4个月,浙江对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滑。不过,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刘卫东却表示,这与我国整体外贸形势相符,是外需整体乏力的大环境使然。

  刘卫东说,当前中国人口红利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走出去”已成为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大势所趋。中东欧国家产业基础扎实,且大多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条件、低廉的税收标准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群体,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选择。

  港口合作潜力大

  “浙江拥有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波兰拥有波罗的海沿岸最大港口之一的格但斯克港,双方的港口企业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挖掘合作商机。”波兰是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主宾国,波兰经济部副国务秘书德哈对记者说。

  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将成为浙江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的新机遇。德哈介绍说,未来两年,波兰还将投入资金,进一步完善港口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使格但斯克港的吞吐能力再翻一番。宁波—舟山港成熟的港口管理经验和世界一流的港口服务能力,双方应当加强合作。

  罗马尼亚经济、贸易和旅游部国务秘书沃迪策向记者表示,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的康斯坦察港,是环黑海沿线的重要口岸,被誉为“欧盟市场的东大门”。2012年,中国海运集团已开通了上海、宁波至罗马尼亚康斯坦察的周班定期航线,仅需50多天,浙江的商品就能从东海之滨,抵达黑海之滨。他希望浙江港航企业,进一步改进航线,提高航运服务水平。

  浙江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特别是在海上丝绸之路,宁波-舟山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强与中东欧地区港口合作,可以促进和中东欧港口建设的联动,有助于在海外建立相关的桥头堡和集散地,也有利于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建设。

  此外,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将推出投资合作项目131个,主要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旅游度假、机械制造、农业、食品、医药、纺织、能源、汽车、信息等产业。

  (本报宁波6月8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