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万亿资金血战股市“7·6”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3:2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开盘涨停,中午跌停,下午再度反转翻红。7月6日的一场多空血战,注定将载入中国股市史册。这一天,亿万股民在盘面上见证且置身其中,体味到从喜到悲,又从悲到喜的戏剧一天,挑战着人类心理的极限。

  双休,各方都是不眠,救市政策不断推出。周日晚间,央行最终亮出底牌,将通过证金公司提供无限的流动性。周一,利好刺激之下,大盘千股涨停,一片红盘。随后,空方发力,在中证500期货抛空,多方死守上证50期货、沪深300期货。上午收市,沪深300主力期货合约,半日成交金额逾万亿元,全天成交金额2.4万亿元,此外上证50、中证500主力期货合约全天分别成交3849亿和5032亿。三个主力期货合约,累计单日成交金额规模高达3.3万亿元,A股现货市场成交金额1.4万亿。

  除了期货市场的多空血拼,股票现货市场则是上下“蹦极”,如同过山车。开盘千股涨停,多方拍手相庆,互相祝贺“打爆空头”。好景不久,由于开盘涨停,散户大军开始“变节”,翻多为空,大盘节节败退,顿时抛盘如雨,多方阵线土崩瓦解,恐惧之下个股再现疯狂跌停潮,一片绿油油的盘面,充满悲壮。

  中午收市,几乎所有人陷入救市失败的悲观情绪。《散户一哄而散,谁还在奋战?》,一则正能量的贴子这样传播:上午高开之后,众多散户由于已经身心俱疲,再加上把握不住方向,所以没有和国家队站到一起坚定护盘,几乎一哄而散!于是,大盘又变绿了。“别人恐惧时你贪婪,别人贪婪时你恐惧”,这是巴菲特的名言。但是,有人可能不知道股神巴菲特还说过另外一句话:“过去238年,没有人靠押注自己的国家崩溃而获得巨大成功”。短期内行情也许会剧烈震荡,但从长期来讲反而有利于夯实底部基础,从而走出管理层希望的“慢牛”行情。

  最难熬的时候,唯有坚定的信念才能支撑心理,相信央行必胜,国家必胜,救市必定成功。黎明前往往是最黑暗,为国护盘,决不能倒下。面对中国A股20年以来第一次惨烈的“股灾”,置身其中的股民,面对股票市值缩水、财富蒸发,痛心疾首。股市成长,总要人付出代价,只是这个代价太惨重,20万亿市值在十多天内人间蒸发。

  目前A股市场经历调整,超过正常的程度而演变为股灾。虽然从调整幅度上来看,这次牛市中暴跌并不算太深,远不如2007年从6124点跌至1664点(比现在幅度还要大)。但是,问题在于,这一次调整所遭遇的融资盘平仓的负面反馈,已经导致市场自我调节机制失灵。

  美国是信奉自由市场的国家,但在危机时刻美联储一次就拿出7000亿美元真金白银,随时向市场注入无限流动性,美国国会通过了自“大萧条”以来最严厉金融监管法案,对华尔街进行彻底改革。奥巴马发表讲话,警告做空美国的金融恐怖主义势力:“……一个自由的市场并不是一个可以为所欲为的。你们用来交易或者作为杠杆的每一分钱都是那些普通家庭用来购买住房、支付学费、储蓄养老的资金。华尔街发生的一切影响到了整个国家、整个经济……”言下之意,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正是这种相信中国必胜,国家必胜的信念,让我们坚持胜利曙光一定会到来。下午开盘之后,果然神秘的国家队终于对空方大打出手,推高大盘,多头再次发力,尾市将沪指、沪深300指数拉升至红盘。

  网上有段子说:“证监会中午终于找到了会操盘的高手,下午操盘非常有水平,虽然时间晚了点。上午拉两桶油和银行太拙劣,下午去扫跌停就对了,这样才能解除恐慌。选择拉升的股票也不错,都是前期热门股,首开股份上海电力中粮屯河同花顺等。如果明天继续这样,不用再出利好,也能救成功。因为,这样等于惩罚了恐慌压跌停抛售的人”。

  血战“7·6”,只有经历过,痛并快乐过,才会永远记住,成为一个不能忘却的回忆。

  (肖年红)

  昨日,武汉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变幻莫测的行情让股民表情凝重。记者任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