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阳医专:广为社会点赞的“国际生”如何炼成?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33:1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铮 实习生岳米雪

  四年前的余宗翱,高考成绩刚过专科线,多方考察后踏进了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南阳医专的大门;四年后的余宗翱,断然拒绝了多家大医院伸出的橄榄枝,决定出国深造,如今,他已成为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一名留学生。

  “南阳医专为我打开一条全新的人生通道,在这里我重新找回了自信。”余宗翱说。

  而余宗翱只是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众多受益学生中的一个。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定位是不仅要满足学生出国的愿望,更要实质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技能医学专业人才而努力。”南阳医专校长方家选说。

  教育理念“国际化”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仅仅是课程资源的引进,更是育人理念、先进教学手段的借鉴。”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孙振国深有感触地说。

  南阳医专自2011年中外合作项目获批后,就借鉴美国、菲律宾等国外先进教育理念,明确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育人理念,不仅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

  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的目标定位以及学生思维活跃实际情况,教师不再是单纯地灌输知识,而是通过创设情境、问题启发、案例分析、课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收集信息、分析信息、解决问题,由被动地接受知识变得学会思考问题、探究问题,并通过所学知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借鉴合作院校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理念,充分挖掘学生的个人潜能。在日常教育中,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融德育教育于学生活动中。日常教学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和考核目标,让每个学生都能学有所获。

  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在实训室、示教室授课、教学名师示范指导、学生自主练习、小组考核、加大实践课程学时数等方式不断强化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满足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名师团队“国际范”

  南阳医专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后,每年都专门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前来授课。与中国教师相比,外教多数性格张扬,教学不拘一格,课堂环境轻松,甚至会根据教学内容变更教学场所,到草坪、操场上授课。外教幽默风趣的话语和极其丰富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常常惹得学生忍俊不禁。

  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2级护理1班尚关霖说:“‘表演式教学’传递一种欢快的课堂氛围,教给我们的东西都非常新颖实用,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南阳医专的外教除了讲授院系所有英语听说读写课程之外,还参与英语角、英语情景剧大赛等活动。零距离的亲密交流,使学生感受原汁原味的英语,也拉近了学生的书本知识与真实生活语言的距离。

  为提高合作办学教学质量,南阳医专在教师培养上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自2012年起,利用寒暑假期,共选派10多名优秀教师赴菲律宾伊密里欧学院进修学习。2013年3月,南阳医专选派两名老师到美国皮马医学院交流学习。回国后,培训教师详细介绍了皮马医学院职业教育和英语教学的特色,引进了“全景式过程化”评价体系,吸收借鉴合作方教学模式,改革了“一考定终身”的终极评价系统。同年11月,南阳医专又邀请了美国卡姆登学院英语教育专家赫黛布莎拉展开了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不仅诠释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也使医专的教师有机会深入了解国外英语语言教学的最前沿发展。

  2012年暑期特申请专项经费,选派4名英语教师到北京进行雅思学习与考试培训,使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雅思考试的专业特点,并将所学有针对性地用于实际教学活动。2013年,专门成立雅思教研室,目前,雅思教研室共有专兼职英语教师7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助教4人,均取得硕士学位。拥有6名外国文教专家在校常年任课。

  英语教学“全景式”

  大家谙知,英语作为中外合作办学交流生的沟通工具,对国际生培养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南阳医专把合作项目学生英语课作为一门基础课的同时,也设其为核心课程。

  细化分层教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南阳医专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英语基础整体较为薄弱,水平参差不齐。为保证教学效果,在开学伊始,院系领导就针对不同层次水平学生分级编班,实施小班授课,分层教学,并对教学进行了细化,制定各个层次学生的教学计划和考核目标。

  创新英语教学模式,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借鉴合作院校经验,实施“全景式过程化”评价体系,综合期末考试、课堂参与度、作业完成情况、日常考勤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定。通过考评体系的改革,引发从教学模式到教学环节的整体改革,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堂参与度得到极大提高。

  推进双语教学和实训环境下的全英语授课模式,融教、学、做一体化。从新生入学开始进行英语听力、口语强化训练,逐步实现双语授课、全英语授课。设立了护理综合示教室和实训室,实现了在示教环境下直观授课和业余时间学生自主强化训练。

  扩展第二课堂空间,丰富英语课外活动。每学期举办英语单词竞赛、英语歌曲大赛、英语情景剧大赛、英语达人秀等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用英语思维的活力。

  开设交换生项目,由学院英语教师和外教组成教学团队,对有志于提高英语、出国留学的学生进行外语强化。并于每年暑假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暑期交换生项目,赴合作院校进行交流学习。今年首次开设美国交换生项目,目前学生正前往北京办理签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