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苏宁O2O玩转跨境电商

  • 发布时间:2015-07-07 01:0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萧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先赴日本后入香港,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近来可谓马不停蹄,目的就是为了推进跨境电商业务。

  前不久,张近东在日本乐购仕新宿店考察时表示,乐购仕未来3年内将投资400亿日元,在日本境内开出50家门店。

  据悉,乐购仕原本是日本的一家家电连锁商。2009年,受泡沫经济影响,乐购仕已从数百家门店收缩至6家,几近生存绝路。当年8月,苏宁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出资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其27.36%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来苏宁又三次增资,继续保持乐购仕第一大股东地位。

  在被苏宁收购的6年后,乐购仕已经完成了由家电连锁向免税店模式的转型,且成为了苏宁跨境电商的桥头堡。

  张近东认为,与其他电商不同的是,拥有乐购仕的苏宁实现了跨境电商与O2O模式的真正融合。

  一方面,苏宁通过乐购仕组建海外直采队伍,为跨境电商直接采购商品。2014年下半年,乐购仕旗舰店在苏宁易购上线,产品涵盖中国游客去日本最爱采购的商品,包括虎牌电饭煲、膳魔师水杯、佳能相机、美容仪等。而拥有更多品类商品的免税店,无疑也加速了苏宁的SKU扩张,使其从一家3C零售商成功转型互联网零售商。据记者了解,在乐购仕新宿总店的4层门店中涵盖了家电3C、日用母婴、服装、彩妆护肤品等品类,甚至推出自创服装品牌。

  另一方面,与同行在海外直接采购不同的是,乐购仕联合苏宁在日本开拓了“承包生产线”的新模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乐购仕联合苏宁与日本造纸业排名第一的“王子妮飘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承包”后者位于名古屋的纸尿裤制造工厂的一条独立生产线,为乐购仕和苏宁生产独供的纸尿裤乐可爱(LaCUTE)。

  作为一颗战略棋子,乐购仕在苏宁的跨境电商业务中正承担着更多、更重要的入口和平台整合的价值。但苏宁的跨境电商远不止是乐购仕。

  继日本之后,张近东上周又前往香港考察跨境电商业务。在他看来,“香港发展跨境电商有天然优势。苏宁香港要面向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市场,进一步完善海外采购平台,打通跨境购物全流程。”

  肩负海外购这一重大使命之外,香港也是互联网零售商苏宁深耕本地零售市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协同发展,全品类经营的战略要地。

  而且,香港的优势很明显。有业内人士探访后说,苏宁在香港的门店客流量较大,周末时店内摩肩接踵,3C产品的种类十分丰富,整个店面的风格凸显互联网化和年轻化。数据显示,虽然2014年香港家电零售市场较2013年同比下滑9%,但苏宁却在香港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销售总额增长15%,市场份额占比22%。

  此次前往香港,张近东表示,在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同时,“线下强化现有品类供应链建设,拓展新品类,2015年增幅要再创新高,实现120亿港币销售目标。”

  据了解,目前苏宁在香港共有28家门店,遍布旺角、尖沙咀等核心购物商圈,未来还将围绕两条路线重点布局,一条集中于著名购物中心,一条围绕本港居民消费的社区商圈布点,横纵连贯,布局香港市场,全年将新开门店8-9家。

  这与香港的零售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香港发展互联网零售,则必须走线上线下结合的道路,苏宁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其O2O模式为香港低迷的零售业找到了全新的突破口。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