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宁波航交所资源配置力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33:1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秦诗立

  6月24日,“海上丝路指数研究中心”落户宁波航交所;同日《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征求公众意见,两大国际港口城市不约而同加快了升级建设步伐。

  我国经济外向度较高,外贸运输主体为航运。为此,国家正围绕黄金水道打造长江经济带,围绕“一带一路”提升开放合作能级。浙江也正加快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港口经济圈规划建设。有效提升货源、船舶、金融、信息、海事等航运资源配置力,无疑是其关键之一。

  如何实现航运资源高效配置呢?关键要有合适机制、渠道、平台,以实现航运资源的价格、数量等信息可充分、完整披露,并可在公平、诚信环境中实现交易,而形成可靠的信息交流、价格发现。而这正是航交所的核心功能与职责所在。

  这就不难理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要以上海航交所这一“最强大脑”打造为核心,并积极辅以船舶登记与交易、航运金融与衍生品交易等创新试点争取与探索。纵观国际重要航运中心,如伦敦、纽约、汉堡、鹿特丹、东京、香港,背后均拥有一流航交所或交易市场作为关键支撑。

  为此,浙江需从战略高度重视宁波航交所的建设。正式成立于2012年9月的宁波航交所,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已取得较大成就。如正式发布全球首份海丝指数(MSRI)——“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且率先通过信息联网直接获取市场交易数据和经营数据的数据采集方式来编制指数,并每天更新;建成全球首个在线集装箱仓位交易市场——宁波航运订仓平台(“物贸汇”),并成为全国首个境内航运费网上支付试点平台,率先打通网上订舱全流程;建成全国首个船舶线上竞拍平台。

  总体看,宁波航运交易所通过广泛合作、集成创新和市场发展,已基本成为浙江航运资源集聚、交流和交易中心;通过研究开发“海上丝路”系列指数,初步成为我国重要航运资源定价与发布中心。同时,类似上海以上海航交所为中心集聚形成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以宁波航交所为中心,周边集聚了全球10大船级社中的4家、全球20大班轮公司中的9家,以及德国铁路宁波总部、上海国际航运仲裁院宁波分院、上海民生轮船宁波分公司等航运资源,初步形成了东部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

  也应看到,与上海、釜山、香港等国际港口城市相比,宁波航运资源配置力差距仍较大,同时面临广州、厦门、青岛等航交所的激烈竞争。为此,浙江、宁波需从战略高度,加强宁波航交所资源配置力提升的战略研究与规划。

  定位上,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宁波航交所是宁波的,也是浙江的,更是国家的。需产学研协力,支持海丝指数研究中心等机构设立与人才汇聚、协同创新,增强宁波航交所实力;省市协力,把宁波航交所、东部新城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省部协力,把海丝指数研发、航运订仓服务等作为国家战略重点项目,获得相关部委正式认可与支持。

  发展重点上,增强航运指数丰满度与影响力。支持宁波航交所主动“走出去”,加强与上海、伦敦、新加坡等航交所合作,有效提升海丝指数影响力;加强进口集装箱、进口干散货、进口原油等航运指数研发,与重庆航交所合作研发江海联运指数,与国家铁总合作研发海铁联运指数,提高海丝指数丰满度。

  创新试点上,增强航运资源交易与定价功能。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港口城市支持,把“物贸汇”上升为国家级在线集装箱仓位交易市场,为国内外班轮公司提供订仓配置、交易与结算服务;争取海丝指数衍生品研发试点,在上海或香港期货交易所上市,提高海丝指数价格生成、发现功能与国际影响力;争取原油、干散货船舶动力合同研发与上市交易试点,提升宁波—舟山港全球最大海港地位。

  总之,以宁波航交所为中心的航运资源配置力提升是新时期浙江港航强省、宁波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工作的核心之一,需加强战略认知、创新推进、加快升级。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