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收账款也能融资?当然!

  • 发布时间:2015-07-06 05:29:5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抵押物不具备是瓶颈。相较土地、房产等不动产资源的有限性,企业只要有应收账款,也可以发挥作用——

  “5·29”全省金融振兴推进大会之后,“多管齐下,改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次被重点关注,成为共识。那么如何改善?扩大中小微企业抵押品范围,推广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正是促进薄弱环节融资便利化的捷径之一。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牵头组织的服务于应收账款融资的金融基础设施,旨在促进应收账款融资多方主体的信息交流,为银企合作搭建平台。那么应收账款融资到底有哪些优势?发挥优势又有哪些制约因素?6月上中旬,记者进行了详细采访。

  只要有交易合同就能融到资

  成功案例之一:用房租收益作为应收账款进行融资。

  我省某餐饮有限责任公司长期租用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楼房作为营业场所,后者急需资金周转便想到利用楼房租金收益在银行贷款。通过平台上传了其应收账款,了解到若向银行发送融资需求需要债务人在平台上配合确认账款,于是动员某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在平台上也上传了该笔账款的相关凭证,帮助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成功向银行推送了融资需求,最终获得了中国银行大同分行160多万元的贷款。上述这家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正是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受益者,获得了融资,盘活了资金。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是国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而建设的一项金融基础设施,不以盈利为目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建设运行,于2014年3月面向全国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为应收账款的债权人、债务人和资金提供方等参与机构提供信息合作服务,方便更多的应收账款和机构参与融资,盘活应收账款存量,提高市场效率,将会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有关人员介绍,该平台参与机构主要包括应收账款债权人、应收账款债务人、资金提供方等。应收账款债权人是指因出售货物、提供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支付对价款的权利人,包括供应链核心大企业供应商等。应收账款债务人是指因购买货物、接受服务或使用设施而承担的向权利人支付对价款的义务人,包括供应链核心大企业等。资金提供方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可以开展应收账款质押或转让融资业务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商业保理公司及其他机构。

  据统计,从2014年3月该平台上线运行后,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在平台注册的用户已经达到1500多家,我省企业利用应收账款实现融资6笔,金额5.98亿元。

  多因素制约藏于深闺人未识

  虽然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让企业可以方便地在网上寻找融资方(省内外金融机构都可以),而且还能“货比三家”,既拓宽了融资渠道,又能降低融资成本。但据调查,目前全省中小微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进行融资的比例不足1%。有很多中小企业并未认识它。平台在推广过程中,有哪些制约因素呢?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参与机构少、应收账款融资的认知度和使用率低、账款确认难是当前制约应收账款融资发展的主要问题。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在贸易融资、供应链融资业务方面的创新以及商业保理的发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呈现积极发展的态势。但由于应收账款融资尚未形成一种信用文化,参与机构有限,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缺乏发现持有“优质”应收账款且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的渠道。这些短板制约了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具体来讲,银企供需错位,平台功能发挥受限。债务人参与意识不强,缺乏动力。应收账款债务人,特别是核心大企业由于对平台缺乏了解,不愿意在网上确认应收账款债,且缺乏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参与度低;应收账款利用率很低,社会各界对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尚不够了解,过度依赖不动产担保的现象仍然突出。而评估、确认及监管难,银行对应收账款融资望而止步;银行授信政策影响。大中型银行对于多个行业有严格准入政策,同时多数银行要求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上下游客户必须同为本行授信客户,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应用;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善,非实物性资产质押风险大,尤其对非实物性资产质押风险管理不够重视,市场化的信用增值服务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质押融资业务需求,导致应收账款融资环境不完善,影响平台业务拓展等。

  各方齐努力莫让资源空置

  “广而告之,让这个平台忙起来,这样就能更多地服务中小企业了。”是为平台推广竭力努力各部门的共同心声。那么,如何让这个平台不空闲?

  业内人士认为,依靠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平台的社会认知度。政府相关部门可以组织核心企业举行平台推介会。商业银行应加强平台推广组织,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制度,自上而下推广平台。借力核心企业,扩大平台影响力。重点跟进核心大企业,利用宣传平台在增加企业粘合度、巩固产业链条、密切银企联系、促进企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使其与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到平台建设中。

  与此同时,要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现有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功能。优化操作流程,严控融资风险,督促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培育和引导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深挖推广效力。此外,应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应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健全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服务的社会化,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营造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社会环境。

  各方努力,让平台资源有效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杨继红

  相关链接

  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所指的应收账款是什么?

  平台业务所指应收账款为《物权法》(2007年)《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7〕第4号)所规定的应收账款。具体指权利人因提供一定的货物、服务或设施而获得的要求义务人付款的权利,包括现有的和未来的金钱债权以及产生的收益,但不包括因票据或其他有价证券而产生的付款请求权。包括但不限于:

  销售产生的债权,包括销售货物,供应水、电、气暖,知识产权的许可使用等;出租产生的债权,包括出租动产或不动产;提供服务产生的债权;公路、桥梁、隧道、渡口等不动产收费权;提供贷款或其他信用产生的债权。

  对上传的应收账款信息如何进行确认?

  一般情况下,债权人上传的应收账款信息需债务人进行确认。特殊情况下,如果是基础设施收费权等应收账款债务人是不特定多数人情形的则不需债务人确认,应收账款债权人可通过上传相关应收账款权利证明文件的方式进行确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