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访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禹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就中欧关系发展的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

  记者:此访正值中欧建交40周年,您认为中欧关系目前处于怎样的阶段?

  赵俊杰:中欧建交40年,可以说双方关系到了“不惑之年”。在这期间,尽管经历了起起伏伏,但中欧关系总体处于上升期,双边关系从伙伴关系发展到战略伙伴关系,又继续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在“不惑之年”迎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目前,从政治上看,中欧双边高层互访频繁,在气候变化、地区安全等国际性问题上携手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从经贸领域看,双边贸易额迅速扩大,2014年突破6000亿美元;从人文交流来看,中国到欧洲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在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也迅速发展。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欧关系的发展依旧存在问题,双方政治互信还有待加强,需要排除负面因素的干扰。经贸往来方面,双边贸易摩擦不断,仍需通过谈判和协商制定更加清晰的规则,推动贸易便利化。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重视问题和不足,有助于双边合作更稳、更快发展。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欧在投资和产能合作方面的潜力?

  赵俊杰:中欧产能合作可以分宏观和微观两个板块来看。宏观主要是指核能、化石能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中欧可在这些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共同提升能源安全。微观方面是指高铁、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这方面中欧双方具有互补优势。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培育了先进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中国国内需求有限,企业需要走出国门寻求新的市场,而欧洲智慧城市建设、交通改造和基础设施升级正在进行中,恰好有这方面的需求。

  产能合作比传统贸易的成本更高、投资更多、技术要求也更高。中欧产能合作是双方经贸合作深化的重要表现,从传统贸易上升到高附加值、高精尖技术领域的合作,表明双方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这对中欧务实合作的推动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记者:受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近期希腊债务问题的影响,很多人对欧洲经济表示担忧。您认为,欧洲目前的经济状况对中欧关系有怎样的影响?

  赵俊杰:欧洲近来的经济状况差强人意。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老龄化问题提前到来,再加上希腊债务危机,各类负面消息扑面而来,很多人误认为欧洲经济即将进入衰弱期。但是,看待欧洲经济,不能因短期内出现的负面消息就否定其发展前途,要看其应对危机的政策和长期发展战略。

  欧洲各国一直在努力推动一体化进程,即便是在遭遇欧债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德国等经济较为稳定的国家依旧以长远的眼光坚定地支持欧洲一体化发展,力图通过一体化创造更大的市场,拉动整个欧洲的经济复苏。同时,欧盟出台了“欧洲2020战略”,扩大投资,推动大项目的实施,并且加大科技研发和高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方向是正确的。

  事实上,“欧洲2020战略”,包括新出炉的“容克投资计划”,与中欧关系发展的长期规划都是一致的。中欧双方一直在推动大型合作项目的落实,中国对欧投资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这与欧洲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战略不谋而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设立,都将助力中欧在产能、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把双方的利益、长短板有效地连接在一起,同时也能帮助欧洲经济为复苏积蓄正能量,助其迎来经济发展“第二春”。(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