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会晤欧盟领导人:中欧将建立共同投资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7-01 12:02:3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李克强布鲁塞尔会晤欧盟领导人 中欧将建立共同投资基金

  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中欧双方发表了会晤联合声明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在科技、知识产权、区域政策、海关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李克强就希腊债务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立场,重申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李克强当天还与容克共同出席了2015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

  中欧战略对接

  取得重要务实进展

  李克强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成果,中欧在战略对接等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务实进展。

  中欧双方决定,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欧洲投资计划,同意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立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尽早达成一个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以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契机,深化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着手制定能源领域合作路线图;深化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对话与合作;于2015年底前完成商谈和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并探讨在更大范围便利双方商务、旅游、学生等签证手续办理;建立中欧法律事务对话机制。

  容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和价值值得肯定,这一构想不仅可使中国自身获益,欧洲国家也可借此加强与亚洲经济的动态联系。”

  中方希望

  希腊和欧元区能度过危机

  李克强在同图斯克、容克会晤后共见记者时,就希腊债务问题重点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李克强表示,我此次访欧,恰逢欧盟在希腊债务问题上面临关键时刻。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和重要贸易伙伴,我愿代表中国政府重申,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强大的欧元。

  李克强指出,希腊债务问题是欧洲内部事务,但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我们始终认为,中希关系是中欧关系的一部分。中国从大局出发,为希腊克服主权债务危机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希腊克服危机的一些关切和请求。

  李克强强调,我们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呼吁国际债权人和希腊方面尽快达成一致,取得积极进展,使希腊和欧元区都能够度过这场危机,中国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纵观国际格局演变,中欧合作正挺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中欧顺应多极并存、多元共生大势,妥处分歧,强调合作。双方互信度、默契度不断提升。

  有人渲染“中国投资威胁论”时,欧洲已悄然成为中资出海的新热土;有人对亚投行心存芥蒂之际,欧盟主要成员果断申请加入;众多机构对欧债避之唯恐不及时,中国是长期和负责任的投资者;欧元退市论、欧元区散伙说盛行时,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地位,力挺欧元区健康发展。

  中欧用实际行动证明,不同价值体系、社会制度下的东西方大国和国家集团,不必搞互相拆台、排斥异己的零和博弈。相反,资源禀赋、国情民情的差异性,往往能促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以时间计算,中欧交流跨越千年;以空间丈量,中欧往来连通万里。如今,中欧已明确合作发展的新坐标,即将开启双边关系的新局面。

  中欧新型合作将以其巨大的示范效应、外溢效应,启迪共赢理念,优化全球治理,这是值得期待的新愿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