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欧或签署数百亿美元大单

  • 发布时间:2015-06-30 05:31: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法国总理瓦尔斯邀请,中国领导人于28日启程开始欧洲之行,中欧经贸合作有望进一步深化。

  在此次会晤中,中欧双方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体现共识并阐明中欧下阶段合作重点,其中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将与欧盟的“容克投资计划”有望碰撞出火花。双方还拟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签署区域政策、知识产权、海关、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协议。

  据透露,此访预计将签署70多项协议,总额数百亿美元,其中不少涉及产能合作,从而推动中欧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数据

  中欧贸易额去年突破6000亿美元

  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欧盟是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的主权国家联合体,经济总量全球第一,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中欧致力于深化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欧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当前中欧经贸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欧盟连续11年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双边贸易额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

  投资方面,欧盟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累计在华投资已接近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欧投资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呈“井喷”态势,在欧盟的投资存量已超过500亿美元,2014年中国企业对欧盟投资首次超过欧盟对华投资。

  “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王受文指出,双方将通过此次会晤加强在贸易投资政策的磋商和协调,促进中欧贸易投资合作,释放中欧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增长的积极信号。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也在稳步推进。6月初,双方在布鲁塞尔完成了第六轮谈判,商定今年下半年至少再举行两轮谈判,以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而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已将投资协定谈判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双方将就谈判现状交换意见,对下一步工作提供指导。

  ◆契机

  “国际产能合作”遇上“容克投资计划”

  在中国领导人近期几次访问中,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战略对接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领导人此次访欧的另一关键词。

  中方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与去年年底新任欧盟领导人容克提出的欧盟投资计划(即“容克投资计划”)不谋而合。该计划为期三年,资金总规模达3150亿欧元,主要投向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宽带网建设等项目和研发,旨在带动私人资本、资助投资项目、重振欧洲经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指出,欧盟的“容克投资计划”覆盖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这些领域恰恰是中国能够充分展示自身产能、技术以及人员优势的地方,这为双方深化产能合作提供了契机。

  而在当前形势下,产能合作是中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剂良方。据透露,中国领导人此次欧洲之行预计将签署70多项协议,总额数百亿美元,其中不少涉及产能合作,推动中欧产能合作迈上新台阶。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容克投资计划’的战略对接,可以把中欧双方的利益、长短板有效地连接在一起。”赵俊杰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对实现这样的对接,中欧之间已有共识。在去年3月发表的《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中欧双方就决定共同挖掘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盟政策的契合点,探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开展合作的共同倡议。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表示,此次访问中,中方将聚焦务实合作,提升中欧投资、金融、信息通信、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科技创新、数字化、城镇化、便利人员往来等领域合作水平,加强在气候变化、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事务上的沟通协调。

  ◆展望

  开发第三方市场成中法合作重点

  结束同欧盟领导人会晤后,中国领导人还将顺访“欧盟首都”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

  据介绍,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领导人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比贸易与投资合作,加强双方在重大经贸问题上的立场协调,促进比方继续改善投资环境。

  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比贸易年均增速高达16.4%。2014年,中比双边贸易额273亿美元,同1971年建交时相比增长了1350倍,这意味着两国间每7个小时的贸易额就相当于1971年全年总额。

  比利时财政大臣奥弗特费尔特日前表示,比利时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欢迎中国金融企业来比投资兴业,并透露比利时有意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事务。

  随后,中国领导人还将访问法国。中国驻法大使翟隽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探讨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核能合作和中法创新合作,加强经贸、农业、金融、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推动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便利化,并就气候变化、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沟通协调。

  据介绍,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是当前中法两国合作的一个重点,两国领导人对此非常重视。中法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也能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两国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会迎来更多的机遇。

  ?连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

  中欧经贸合作助力全球经济增长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欧盟是中国十多年来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实用性技术的主要来源,并对2016年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获得承认产生促进作用,因此加强同欧盟的经贸合作势在必行。

  另外,欧洲在环境领域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对我国现阶段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治理和产业升级均可有所借鉴。刘宝成说,中国正在推动“中国制造2025”,正值德国推进“工业4.0”的契机,这中间也存在了相互协力的过程。

  更为重要的是,欧盟正在推进的“容克投资计划”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协定、“一带一路”倡议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均能产生契合。刘宝成说,亚投行协定中不少意向创始国来自欧洲,他们将通过亚投行这一多边合作平台,实现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获得经济增长的机会,这与“容克投资计划”可谓不谋而合。

  “在全球经济进一步调整、复苏速度缓慢的当下,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中国作为亚洲经济的主要力量,同欧盟加强经贸合作将促进亚洲经济的不断增长;而欧盟也将从中获得机会,有望为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希望。”刘宝成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