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陆家嘴“追星”

  • 发布时间:2015-07-02 03:2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群

  6月26日、27日这两天的陆家嘴论坛,是财经记者步速最快的地方。会场内外,“焦点人物”一走下讲坛,记者们就蜂拥而上,脚下生风追跑,长枪短炮夹击,“追星”架势无异于“粉丝”碰到大明星。与往届不同,今年论坛上被围追堵截的“大明星”更多元化。除了来自一行三会的监管层大人物,还有不少“另类星宿”,或因职业背景不走寻常路,或是台上发言语出惊人,吸引了灵敏的新闻眼。论坛虽已落幕,回望追星痕迹,倒也看到了一条折射当前金融转型特征的暗线。

  先说“巨星”——一行三会领导阵容亮相,媒体可不安于“均匀关注”,正值股市最惊心动魄的这几天,证监会主席肖钢无疑是焦点。不过,作为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之一,无论在开幕致辞还是主题演讲时,他都避而不谈股市,而是着眼于更大格局,谈论资本市场如何服务科技创新。

  相比之下,论坛上另一些“新宿”则更喜怒形于色,个性感十足。同样是绕不开股市话题的人物,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并不忌讳这个敏感话题,他是全场最出挑的“段子手”,不断引爆笑声。他打比方说沪港通是“组团的投资”,相当于“组团游”,市场更开放后,部分勇敢的人会选“自由行”,但“组团游”总有需求。他还用中国大妈的广场舞做解释:沪港通这个“电子广场”通了,上交所把“中国大妈”们的单都接到港交所去,“王大妈”的单和“史密斯”的单可以连在一起。从未接触财经的摄影记者说,被他三言两语白话一说,都懂了。

  如果说李小加是幽默诙谐式段子手,那么汉德工业促进资本集团执行主席蔡洪平就是心灵鸡汤式的名句王。一句“我们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一颗安静的心”,瞬间激起在场听众心灵共振。他认为,安静下来,才能真正促进科技创新。他发问:“德国人可以两代人做一个产品,做到极致,我们做得到吗?”他感慨:“落后的不是技术,是心态。”他讽刺:“看市盈率,他们说我落伍了……”

  往届,银(行)证(券)保(险)界领袖总是论坛风云人物,这一届,一支“黑马部队”杀入传统阵营的舞台中央,那就是这一两年间异军突起的互联网金融领军人物。夸客金融CEO郭震洲,一手建立的这个互联网金融平台只有一岁,规模或许只是同场对话的交通银行、上海银行的九牛一毛,但他丝毫不怯,反而无拘无束展露抢逼围之势,他说,为何上海不以创新著称,可能是因为有太多鼎盛时期的“柯达公司”在上海,以至于当创新的小企业萌芽时,他们“我是未来马云”的豪言壮志被淹没了,他发问:上海的尖子生毕业,同时拿到500强、大国企,以及夸客金融的录取通知,会选哪家呢?全场笑过之后,陷入深思。

  另有一批“异类”也不得不提。凌涛,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原副主任,最新身份“华瑞银行董事长”,那是落户于上海自贸区的沪上首家民营银行。从体制内走向了市场改革前沿,从监管者转变为一线弄潮儿,“转型”烙印给他罩上了一层新的魅力。出走数月,凌涛显然对民营银行已经培养出感情,“为什么民营银行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小微’、‘大众’,基本都是民营经济,而民营银行也来自民间,所以对小微、大众的需求更了解。”他道出民营银行优势:首先效率比较高,比现有银行决策快;其次更市场化,有内在创新动力;另外做事比较专注,要发现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蓝海,不专注用心是不行的。

  说到转型人物,还有万建华,原来的国泰君安掌门人,当国泰君安鸣锣上市之际,他已经悄然离开原职,带着对互联网金融的深刻理解和浓厚兴趣,奔向一方全新的天地——证通股份有限公司。有人说,证通是证券版的“银联”,有人说,这么概括是把证通公司说小了。对于这个尚未向外界展示运营模式的神秘新公司,大家知之甚少,却有期待甚高。其中一大重要原因,就是相信万建华可以“折腾出”大动作。在现场,他没有多说证通的“葫芦”,却倒了不少互联网的“酒”:“互联网金融是对以往金融填补的一个空白。因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商业模式和成本无法支持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建立了一个完全可以覆盖这个领域的商业模式。”

  转型的还有朱云来,从叱咤风云的金融界,转身遁入研究界,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的身份亮相陆家嘴论坛。他的这一身份转变,也带来诸多思考,也许,放慢脚步、沉淀下来,从热衷资本走向关注创新,是当下中国所需要的。正如他自己所说,“经济想要有本质上的提高很难,科技要发展不会是一天两天的事,创新不像烙饼那么容易”。

陆家嘴(6006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