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永赢金融租赁开业 中小银行成行业扩容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4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君  责任编辑:田燕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再添新兵。

  昨日(5月27日),宁波银行旗下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赢金融租赁)在宁波正式开业。

  据了解,永赢金融租赁是由宁波银行全资控股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落户在宁波市江东区,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是浙江省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是首家注册在宁波的金融租赁公司。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满足不了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而金融租赁业务则可以起到很好的补充;尤其对中小银行而言,大举进军金融租赁行业也可以为其做大资产规模,为过剩的资本寻找出路;此外,随着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陆续落地,表明监管部门对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日趋放松。

  金融租赁市场加速扩容

  据了解,永盈金融租赁是宁波银行继永赢基金后取得的又一块非银行金融牌照。永赢金融租赁总裁许继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开业后将重点围绕“智能租赁”、“绿色租赁”和“民生工程”三大业务领域,积极拓展中小企业核心装备、节能环保、医疗健康、教育、供水、供电、供气及公共交通等行业的客群,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有专业人士认为,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助于银行实现业务领域和经营范围的延伸与拓展,进一步丰富银行的金融服务产品体系,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有效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融资租赁作为一项新业务,可以在客户、业务、项目、渠道和管理等多方面实现与宁波银行传统经营领域的优势互补,有助于银行探索综合经营模式,全方位提升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正在迅速布局金融租赁行业。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也较为迅速,行业年增长率接近70%,同时我国的金融租赁市场已成为继美国后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监会监管的30家已开业金融租赁公司的总资产达1.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近650亿元。与2008年规模不足300亿元相比,这一数字增长超过了40倍。其中,以城商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正成为这一轮金融租赁大扩容的主力军。

  去年1月,北京银行发起的北银金融租赁公司开业,成为国内首家城商行系金融租赁公司;随后,哈尔滨银行、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洛阳银行、武汉农商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发起的金融租赁公司也陆续开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包括长沙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南昌银行等在内数十家城商行和农商行正在进行金融租赁公司的筹建工作。

  监管部门审批进程加快

  据悉,中小银行纷纷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内在驱动力,是满足客户多种服务需求和银行综合化经营趋势的要求。

  知名融资租赁专家屈延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一个资源配置平台。对银行来讲,有时候客户会希望获得表外负债,或缩短折旧期限、或用款时间和企业的经营收支相匹配等。对于这些需求,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是满足不了的。

  因此,在屈延凯看来,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是银行满足客户其他资源配置需求的必然要求;不管是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是中小城商行、农商行,都有这样的需求。“如果银行系租赁公司与外资租赁公司合作,还可以进行内保外贷,或者把国内的资产通过境外转让加速流转,利用外资租赁公司形成跨境配置资源的平台。”屈延凯称。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遍地开花,也显示出监管部门对金融租赁的批复正在加速。某金融租赁公司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前几年,监管层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进程一直很慢,但从去年开始,可以明显感觉到监管审批的放松。“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在这方面的步子迈得很快。金融租赁公司筹备起来并不复杂,只要牌照获批,其他的工作就很快了。”

  此外,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告诉记者,监管层认为租赁业是与企业经营联系最直接的,放开中小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门槛可以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中小银行大举进军金融租赁行业也可以做大资产规模,为银行过剩的资本寻找出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