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不应野蛮生长

  • 发布时间:2015-06-28 08:22:2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晶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片说明:2015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第一场,嘉宾激辩互联网金融三问

  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市场化改革是根本出路 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不应野蛮生长

  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迫在眉睫,其中金融市场化改革是根本出路。在金融市场化进程中,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被视为最具活力与冲击力的新元素,它们如何才能行稳致远?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昨晚,一场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论坛因为观点精彩、意见交锋被延长了一个小时,过了22时临到散场还是全场满座笑声不断。在2015陆家嘴论坛之浦江夜话第一场,关于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将给金融业带来哪些变化,成为探讨焦点。

  传统金融是否要“外援”

  无论是民营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提供了越来越多原来金融体系覆盖不到的部分,已成为新金融体系的重要成员。昨天下午,银监会尚福林主席在国信办的新闻吹风会上,公布了国务院最新推出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此,作为国内首批5家民营银行里“沪字号”的上海华瑞银行,华瑞董事长凌涛现场解读认为:《意见》在基本原则中特别强调对民营银行的发展,包括明示要像对国资、外资那样同等公平,“这是我们一直期盼的政策,如今在加速落地。这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已进入了尾声阶段,不仅仅是存款上限放大到50%,甚至是从机构间放大到个人间。”

  凌涛表示,提经济新常态其实金融更要讲新常态,更需增速换档、结构调整,社会融资结构要相当大幅度地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过去,传统金融机构在固定利差情况下都是服务了能贡献80%的利润20%的客户,但华瑞等民营银行服务的重点就是小微大众、服务科技创新、服务自贸改革。此外,凌涛还注意到了新发布的《意见》里特地提到了着力让民营银行发展存贷汇业务、“如果经营失败可以平稳退出”等表述,他认为这给压力下的民营银行提醒了风险。

  而点融网联合CEO郭宇航则打比方说,好比银行、传统金融机构干的事是吃大餐,互联网金融是吃剩下的面包屑。互联网金融生存的空间在哪里?就在80%以上的小微企业以及70%以上在央行没有征信记录的个人——这些传统银行以往一直看不上的客户。比如:去年“双十一”众安保险曾经出过一个每笔5毛的退货运费险,结果当日淘宝和天猫共售出了1.86亿份退货运费保险,创下了中国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保单份数的纪录。这种“微额险”在传统模式下是不可能实现,却通过互联网方式积少成多,把“面包屑”吃成了“大家伙”。

  牌照是一把双刃剑吗

  本周,“阿里系”两件大事震动业内,一是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由恒生电子、中投保、蚂蚁金服共同设立的P2P平台网金社拿牌上线,二是由蚂蚁金服、上海复星、万象等联手投资的网商银行拿牌开业。于是,关于什么是互联网金融的牌照、互联网金融牌照是否会逐步放开?昨天也引发现场观众热烈提问。

  对此,汇付天下董事长兼CEO周晔坦言,对于拿不拿牌的问题,其实业内普遍存在两种心态:一种是特别想拿到牌照,“因为这样晚上睡得着了”,这样就不担心因为隔壁邻居闯祸殃及池鱼了;还有一种则是特别怕拿牌照,因为拿一个“良民证”事后就意味着很多束缚要来了,担心拿了牌照但自己还没有长大就要“戴了镣铐和巨人一起跳舞”。

  而郭宇航则认为,作为一个新生的业态比如P2P等,还是暂缓发牌照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因为央行对于牌照的严格审查导致了支付公司在创新上受到遏制。牌照意味着原则、束缚,比如发放牌照的小贷公司都规定了严格的杠杆比例,但P2P目前还未受限几乎是无限杠杆做业务。值得一提的是,郭宇航昨晚在现场还揭露了牌照买卖的灰色地带,他以数据说话称:“金融牌照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哪里?众所周知第三方支付发放牌照有300张,但真正能够好好的运营、活跃经营的不到100,大量的牌照在市场上进行转让,有钱就能买这样的牌照有多大的监管意义呢?”所以,他建议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不应该参照传统的金融机构的牌照管理,应该对于越轨的事情及时出台政策,“小步快走”来监管;同时用互联网方式监管,要求互联网金融公司向监管部门开放,用技术进行监管,一旦发生违规行为,因为没有牌照不能用取消牌照的方式惩罚,但可以在银监会官网上公示出这些违规企业,通过影响声誉的方式来进行惩罚,这可能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未来。

  风险控制到底怎么控

  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不应野蛮生长,已成昨晚嘉宾交流的共识。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亚太区负责人JorgeTapia就举出来数据: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周期,50%-70%的中小企业被创建起来之后,活不过三年就消失了;80%的公司活不过五年。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能基业常青,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消失在市场上。那么,如果银行发现一些中小企业还不出债怎么办呢?JorgeTapia建议,首先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了解中小企业缺什么、真正的困难在哪里?同时也不妨坐下来面对面谈一谈,对其债务进行重组,或找出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法。

  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则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会带来金融业的革命性,风控一样是关键。如今做互联网金融虽然是一片红海,但如果遍地都是互联网金融、遍地都是P2P、遍地都是众筹,一定会乱。他提醒互联网金融首先要控制风险,有几条一定要注意:一个是技术一定要领先,二是规范严谨才有公信力,三是互联网金融一定要服务于小的贷款额,包括小企业、小融资额,因为只要小风险就可控;四是要做好投资者教育,欠债还钱应上法庭、通过司法方式解决,而非上访。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民营银行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图高科 19.50 5.41%
2 苏宁云商 14.02 0.94%
3 万向钱潮 21.85 0.32%
4 浙江东日 15.39 -1.16%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美的集团 31.65 -2.46%
2 中 关 村 12.33 -1.99%
3 凯乐科技 14.93 -1.97%
4 金发科技 8.71 -1.80%
5 友阿股份 14.25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