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粉丝经济触网, 是商机也是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7-02 03:29:3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翀

  近日,某女明星通过一家电商平台销售法国红酒的消息,着实让她的粉丝们激动了一把,纷纷用实际行动支持。据说,该酒上线两天,销量已经过万。

  此前的粉丝经济,除了围绕明星本身的事业产生各种经济效益外,衍生价值无非就是明星进行代言或用自己名号开店这两条路。但眼下,越来越多明星开始走线上渠道。

  粉丝经济走向网上,背后自有推力。明星代言或开店的传统营销方式影响范围有限,也不足以满足粉丝的消费需求;广告代言和线下门店对受众意见的收集,也往往缺乏方向性。同时,电商间过去比的是谁家流量大、产品种类多,现在都在比谁的产品稀奇;电商平台一旦将明星招至麾下,就能把这些“星店”、“星品”变成平台业务发展的新引擎。双方都有需求,当然一拍即合。

  女明星卖红酒,与以往的明星从商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从传统的“拍张照”、“挂个名”向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渗透,不仅亲自去法国筛选酒庄和具体品种,销售时更是连品牌设计、包装定位、经销商选择等都亲力亲为,甚至直接用自己的法语名为红酒命名,完全把自己的声誉与产品联系在一起,已经不是“玩票”性质。笔者由此想到,近年来也有一些明星代言时遭质疑,大都是因为他们并不充分了解甚至压根没有使用过该产品,盲目吆喝的结果,最终很可能失信于市场,影响的不止是产品销量,还要赔上明星的口碑。

  粉丝经济触网,虽不失为新商机,同样也须警醒这把双刃剑。并且,互联网在放大粉丝经济影响力的同时,也会将明星的负面效应成倍扩大。只有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立于潮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